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A期
编号:10575690
关于如何鉴别轻型颅脑损伤与神经症和诈病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A期
     我院地处辽宁偏远山区,属县市级医院,受个人本身的素质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制约,打架斗殴及交通事故的发生率远较发达城市高,伤后报以不良目的住院的人也较多,比如:讹诈、耍赖、坑害他人等,所以医生对病情的诊断就应格外的小心和谨慎,以防中了“患者”的圈套,导致假诊断及不合理诊断的出现,给他人造成损失或将自己推上法庭。就此谈如下几点体会。

     1 注重病史

    全面询问病史,详细了解病人头部受伤经过,如意识障碍及其严重程度,是否合并有颌面、颈部及躯体损伤,分析受伤机制,证实确有颅脑损伤存在。了解伤后有无遗忘、情感变化、感知障碍和行为异常,了解既往有无潜在的心理缺陷及社会因素的影响,分析症状的特点及其与心理因素的关系,以证实症状确系由头外伤所致。注意发现可能存在的神经系统阳性体征,判断其是否有器质性损伤的可能性。

    2 与神经症的鉴别

    (1)神经症的发病与神经症素质、人格特征和精神应激有关,病程多迁延,呈发作性。(2)神经症的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症状相对较轻。(3)神经症病人的神经电生理学及神经放射学检查均正常。(4)神经症病人对抗焦虑和抗忧郁治疗缺乏特异性,而对自己所相信的任何治疗和暗示疗法均能取得较好效果。

     3 与诈病的鉴别

    (1)诈病是为了个人目的,故意伪装或显著夸大某种疾病。(2)诈病所陈述的症状杂乱无章,过分夸大,与伪装的颅脑损伤的症状相矛盾。(3)诈病症状牵涉多个系统和脏器,并可因医生的暗示而消长变化。(4)回避检查,回答问题犹豫,反应时间明显延长,体检和实验室检查与临床表现不符。(5)治疗不配合,暗示无效,对告知病愈或无病表示反感。(6)病情可突然好转或痊愈,当诈病者认为目的已达到或难以实现时,则突然结束伪装症状。(7)对诈病的诊断必须谨慎,在病人承认伪装前只能拟诊。

    (收稿日期:2004-06-01)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122500辽宁省凌源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百拇医药(李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