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A期
编号:10575730
非体外循环下冠脉搭桥术的血流动力学变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A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非体外循环下冠脉搭桥术,不依靠体外循环,而凭借某些特殊的操作:如翻动心脏、填塞纱布、在跳动的心脏上利用血管固定器等将目标冠脉相对固定,从而完成冠状动脉的吻合。不仅手术难度大,而且对麻醉的要求更高。冠心病患者术前已有心功能的损害,麻醉手术期间的血流动力学常不易维持稳定,尤其在行上述这些特殊操作时血流动力学变化非常显著。我们对20例非体外循环冠脉搭桥手术期间使用血管固定器等特殊操作前后的血流动力学变化进行了观察,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例病例中,男15例,女5例,平均年龄61岁。术前有心梗病史者10例,合并高血压15例,糖尿病6例,左室射血分数<50%6例。20例均在非体外循环下顺利完成搭桥手术,平均每例搭桥2.5支。

    1.2 麻醉方法 20例病例术前用药为:术前晚21:00口服安定5mg,麻醉前30min肌注鲁米那0.1g,东莨菪碱0.3mg。入手术室后,先给予面罩吸氧,行ECG(Ⅱ、Ⅴ5导联监测心律失常和心肌缺血)和SpO 2 监测。然后开放外周静脉,局麻下行桡动脉穿刺测压。麻醉诱导药物为:咪唑安定0.1mg/kg、依托咪酯0.3mg/kg、芬太尼5~10μg/kg(视血流动力学的具体情况而定)、爱可松(0.6~0.8mg/kg)气管插管后行颈内静脉穿刺,经右颈内静脉置入双腔静脉导管和Swan-Ganz漂浮导管,连接Baxter Edwards心输出量监测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