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5091
西咪替丁致抽搐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5岁,因左侧肢体活动障碍于2000年3月17日在我院就诊,经头颅CT确诊为脑出血。住院后予降颅压、止血、脑保护治疗。患者入院12h出现频繁呕吐,有少许咖啡色液体,急予西咪替丁0.8g加入5%葡萄糖250ml中静滴,静滴约10min后,患者突然出现颜面部及上肢抽搐发作,立即停静点并给予安定10mg静注,鲁米那0.1g肌注,0.5h后患者安静入睡。翌日又予西咪替丁静点,再次出现上述症状,考虑抽搐由西咪替丁引起,改用奥美拉唑及麦滋林口服治疗上消化道出血,并对证予止吐药。住院25天及出院后随访1年,再未出现过抽搐发作。

     2 讨论

    西咪替丁是H 2 受体拮抗剂,临床用于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上消化道出血等的治疗。本品副作用在消化系统中反应较多,对中枢神经系统表现较少。该患者在入量较少的情况下发生神经毒性反应,可能与患者对此药的敏感性增高有关。

    作者单位:164300黑龙江省黑河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10-15) (编辑田 雨), 百拇医药(席玉才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