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5121
Ebstein畸形的病情观察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1临床资料,2护理,3小结,参考文献
     三尖瓣下移畸形是一种罕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1866年Ebstein首先报道1例,故称为Ebstein畸形。其发病率在先天性心脏病中占0.5%~1%。临床上呈现重度紫绀者约80%在10岁左右死亡,而轻度紫绀者则仅5%在10岁左右死亡,呈现充血性心力衰竭后大多在2年内死亡,约3%的病例发生猝死。常见的死亡原因为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缺氧或肺部感染。成年患者则常死于反复栓塞、脑血管意外和脑脓肿,大多数患者在20岁前死亡,平均死亡年龄为20岁。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1995年7月~2004年4月共收治25名Ebstein畸形患者,男12例,女13例,年龄3~51岁,其中重度紫绀2例。均在全麻体外下行Ebstein畸形矫治术(行房化心室折叠加三尖瓣成形术13例,行Danielson术6例,行三尖瓣置换6例,所换瓣膜皆为生物瓣),术后死亡1例(死亡原因为多器官功能衰竭),其余24例治愈出院.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因Ebstein畸形的手术风险比较大,且患者自幼体弱多病,故给家属和患者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心理护理应贯穿于疾病的整个治疗过程中。向患者及家属说明术前常规准备的内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