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5841
以脑部症状首发的急性心肌梗死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1 病例介绍

    例1,男,66岁,因“头晕伴四肢抽搐1h”入院。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0年,无癫病史。查体:血压180/95mmHg,神智清,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存在,颈部无抵抗,双肺呼吸音清,无干湿性音,心率110次/min,律齐,无病理性杂音,腹软,肝脾不大,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反射未引出。头颅CT检查无异常,心电图V 1 、V 2 、V 3 导联呈QS波,ST段抬高呈单线曲线。血肌钙蛋白增高,心肌酶正常,诊断为急性前间壁心肌梗死。予静脉溶栓、抗凝、扩冠脉、降低心肌耗氧量等对症处理后,好转出院。

    例2,男,78岁,因“头晕伴意识丧失20min”入院。既往有高血压病史15年,冠心病病史3年,无糖尿病病史。查体:血压测不出,昏迷状态,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迟钝,口角无歪斜,颈部无抵抗,双肺呼吸音清晰,无干湿性音,心率30次/min,律齐,心音低,无病理性杂音,腹软,肝脾不大,生理反射存在,病理发射未引出。心电图Ⅱ、Ⅲ、aVF、V 3 R、V 4 R、V 5 R导联可见病理性Q波,ST段弓背抬高,血肌钙蛋白增高,心肌酶正常,诊断为急性下壁右室心肌梗死。予扩溶补液、静脉溶栓、抗凝、扩冠脉、降低心肌耗氧量等对症处理后,好转出院。

     2 讨论

    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各种各样,很不典型,常常无典型的心前区疼痛而以其它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给诊断造成一定的困难,极易误诊、漏诊,延误抢救治疗时机。上述2例患者均以脑部症状为首发症状,主要是因为急性心肌梗死时,心排血量的下降或出现严重的心律失常造成脑部症状,而掩盖了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头晕、抽搐、意识丧失等。因此以脑部症状首发的急性心肌梗死,应引起临床医生的注意,常规的心电图检查至关重要,可在早期及时发现、诊断,以便及时治疗。

    作者单位:653100云南省玉溪市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11-03) (编辑吴 莹), http://www.100md.com(王跃菠 李世江 李桂英 陈志勇 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