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6期
编号:10575432
不同饲料对Wister大鼠股骨钙含量及生育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6期
     钙是脊椎动物体内含量最多、而且有着极其重要生理功能的无机元素之一,食物与水是钙的主要来源。为了解不同含钙饲料对大鼠股骨钙含量及对生育的影响,我们特进行了这项实验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Wister大鼠由新疆医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选择健康成年Wister雌鼠40只,雄鼠20只,随机分成4组,每组雌鼠10只,雄鼠5只,雌雄分笼喂养。4组分别喂饲脱钙饲料(TOG)、高钙饲料(GG)、普通饲料(PT)、钙加VD饲料(GVD),上述各种饲料均按AOAC配方配制 [1] ,自由进食与饮水(蒸馏水),各喂养30天。每组再随机分为5笼,使每笼中都有两雌一雄,同时编号、称体重。雌雄合笼喂养15天,使之交配。15天后分笼(每笼只有1只雌鼠)喂养,观察母鼠受孕情况、产仔数及成活情况。待仔鼠满月时,将母鼠摘除眼球处死,取血、取骨,测定有关指标。

    1.2 方法 饲料按AOAC配方配制,TOG饲料含钙33.00mg%,GG饲料含钙400.00mg%,PT饲料含钙380.00mg%,GVD饲料含钙400.00mg%,含VD15μg%。血清钙、血清碱性磷酸酶(AKP)、股骨钙含量测定见参考文献 [1]。

    2 结果与分析

    2.1 母鼠受孕情况 见表1。

    表1 不同饲料组母鼠受孕率比较(略)

    表1显示,以GVD组受孕率最高,其次是GG组,经卡方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1)。

    2.2 仔鼠数及成活情况 见表2。

    表2 不同饲料组仔鼠成活率(略)

    由表2可见,GVD组出生仔鼠数最多,成活率也最高,经卡方检验差异有高度显著性(P<0.01)。经两两比较,差异也有高度显著性(P<0.01)。

    2.3 母鼠血清钙含量测定结果 见表3。

    表3 不同组母鼠血清钙含量 (略)

    表3显示,以GVD组血清钙含量最高,其次是GG组。经检验,TOG与PT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GG、GVD和TOG之间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P<0.01)。

    2.4 母鼠血清碱性磷酸酶活力测定 见表4。

    表4 母鼠血清碱性磷酸酶活力(略)

    经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5 母鼠股骨钙含量测定 见表5。

    表5 母鼠股骨钙含量 (略)

    TOG和PT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GG、GVD和TOG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和P<0.01)。

    3 讨论

    钙是动物体内必需的矿物元素之一,它除参与骨与齿的组成外,还参加凝血过程、神经冲动传递、肌肉收缩、一些酶的反应、激素分泌、细胞膜的结构与功能等生理生化过程 [2] 。钙也是人体所必需的众多微营养素中含量最多的无机元素,是机体内含量最丰富的阳离子,孕妇需要充足的钙才能满足自身和胎儿的需要,否则易发生骨软化症和胎儿软骨病。婴幼儿缺钙易发生佝偻病,儿童青少年缺钙则影响正常生长和智力发育,中老年人缺钙易发生骨质疏松症 [3] 。由此可以说人的任何年龄段都可能发生缺钙,当然最易缺钙的仍然是儿童、孕妇、乳母和老年人。就一年四季而言,每个季节都可能缺钙。1992年全国营养调查资料显示,我国居民钙的摄入量仅达到供给量的50%左右,由此可见,13亿人口的大国缺钙的普遍性和严重性。2002年7月26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了《微量营养素与国民健康》研讨会,百名营养学家出席会议,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葛可佑做了重点发言,指出目前中国大多数人处于微营养缺乏状态。人类缺钙如此之严重,动物特别是哺乳动物缺钙和补钙似乎已成为不争的事实。钙与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及缺钙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已有不少报道,但缺钙是否会影响受孕、生育及子代成活率所见报道不多。此项研究结果显示,缺钙及缺乏VD对Wister大鼠血清钙、股骨钙含量、生殖数及仔 鼠成活率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补充钙剂可有明显改观,在补钙同时补充VD效果则更明显。

    人类缺钙现状已如前述,补钙除服用钙制剂外,日常食品中应多饮牛奶(每天两袋),多吃小虾皮、炸小鱼、常吃豆腐等含钙多的食品,同时常吃富含VD的肝脏等食品以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

    参考文献

    1 于守洋,刘志诚.营养与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方法指南.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133-139.

    2 吴坤.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37.

    3 郭伟.不同含钙饲料对Wister大鼠股骨钙含量的影响.新疆卫生防疫,1997,16.

    (收稿日期:2004-04-06)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830002乌鲁木齐新疆自治区计生委宣传教育中心

    830054新疆医科大学营养保健研究所, http://www.100md.com(红燕 郭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