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16期
编号:10575512
西藏拉萨地区护理人员资源现状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6期
护理,护理,人力资源,现状,1拉萨市各大医院护理人力资源现状与存在问题,2护理人力资源不足的危害性,3对策,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适合西藏拉萨地区护理人员人力资源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方法 在拉萨市各医院护理部了解护理队伍配置。结果 西藏拉萨地区的护理人员资源贫乏。结论 加强拉萨护理人员的素质,努力培养高层次的护理人员,达到合理的人员配置,是促进护理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

    关键词 护理 人力资源 现状

    当今的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使得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不断增加,护理专业在人类健康和卫生保健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增强。而随着护理模式的转变,护士的工作任务、目标、服务领域、工作范围都有了进一步的扩展。病人对护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些变化促进了护理事业的发展,但同时却加剧了护理人力资源紧缺,成为影响护理质量、阻碍整体护理工作开展的主要因素 [1] 。

    为了解西藏拉萨地区护理人员人力资源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在拉萨市各医院护理部了解了护理队伍配置情况。从拉萨市各大医院护理人员的情况来看,护理人员紧缺特别突出。现针对这一问题对西藏拉萨地区护理人力资源状况进行分析,提出自己的粗浅建议,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1 拉萨市各大医院护理人力资源现状与存在问题

    1.1 数量严重不足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至2002年,注册护士为124.65万人,增长率为81.76%。而我区几家大医院自2000~2003年注册护士的增长率平均为0.6%,有的医院甚至出现了负增长。调查中还发现,各医院明显存在一线护理人员紧缺现象,自治区医院现有护士307人,除去未获得职业证书的17人和外聘护士24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