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5033
关于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介入治疗的护理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护理,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介入治疗的护理要点,进一步规范护理措施,提高护理质量与成效。方法 对先天性心脏病需行介入治疗的20例患者进行全面全程的护理,包括术前访视与准备护理,术中监测与观察护理及术后的护理观察。结果 20例患者顺利完成介入治疗术,并送回病房继续抗凝、抗感染等治疗采取相应的观察护理后,患者能康复并带药出院,出院后随访,疗效肯定。结论 全面完善术前访视与准备护理是保障手术顺利进行的前提,严密、细致的术中监测与观察护理,配合良好的术后护理是预防、减少并发症,保证手术安全、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 介入治疗 护理

    随着科技医学的进步及心血管诊断和治疗的发展,目前对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处理,倾向于尽早而彻底地干预,纠治,通过心脏导管释放复杂装置的创新方法改变了某些先天性心脏病(先心病)的治疗手段。而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的经心脏导管治疗技术已经成为先心病经导管治疗开展以来的最新亮点 [1] ,由于其疗效性好、操作简便、恢复快、创伤性小,不留手术瘢痕,符合美学观点的优点,已被先心病患者普遍接受并在各大医院普及开展。自2002年至今,我院对20例先心病患者施行介入治疗与相应的护理管理,效果满意,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患者均为我科住院患者,男10例,女10例,年龄2.3~63岁,平均(28±31.2)岁。其中房间隔缺损(ASD)10例,动脉导管未闭(PDA)8例,室间隔缺损1例,肺主动脉缺损1例。4例儿童患者于静脉全麻的基础下进行,16例患者于局麻下进行。

    1.2 方法 对先天性心脏病需行介入治疗的20例患者进行全面而全程的护理:术前访视、准备护理,结合术中监测与观察护理并配合术后的护理观察。

     2 结果

    20例患者顺利完成介入治疗术,并送回病房继续抗凝、抗感染等治疗,配合相应的护理与观察,患者能康复并带药出院,出院后随访,疗效肯定。

     3 讨论

    3.1 术前访视与准备

    3.1.1 术前访视患者 (1)重视心理护理与指导:由于患者及家属对手术不了解,担心手术能否成功,术中是否疼痛,术后能否体力劳动等而产生心理压力,导管室护士于术前应到病房与患者沟通,向患者说明介入手术的可行性、安全性及较开胸手术的优越性,先讲解手术的方法、优点、安全性及疗效等,消除患者忧虑,增强手术治疗的信心。根据患者或家属的年龄、文化程度、职业、性格特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