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5153
静息心电图诊断冠心病的价值———128例冠脉造影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自冠状动脉造影(简称CAG)开展以后,人们对静息心电图诊断冠心病的价值有了新的认识。本文分析了128例患者心电图与CAG的对应关系,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收集了我院自1997年10月以来的CAG患者128例,男93例,女35例,年龄38~74岁,平均(52.4±5.6)岁。所有患者均初诊为冠心病入院(急性心肌梗死、陈旧性心肌梗死未包括在内)。

    1.2 检查方法及判断标准 心电图检查:所有患者均进行12导联心电图检查,心肌缺血改变为:ST段水平下移或下垂型下移≥0.05mV,冠状T波;非特异性改变为:ST段上斜型下移或近似水平型下移未达0.05mV,T波轻微倒置、双向或低平、束支传导阻滞、室性早搏等。CAG:所有患者均进行CAG,冠脉狭窄≥50%为阳性,冠脉狭窄<50%为阴性。典型心绞痛标准:发作性胸骨后或心前区压榨感,持续3~5min,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后迅速缓解;不典型心绞痛标准:发作性胸闷或胸部刺痛,持续数秒钟或半小时以上,含服硝酸甘油不缓解或缓解不明显。

    2 结果

    2.1 临床表现与CAG的关系 见表1。

    表1 临床表现与CAG的关系 略

    4例具有典型心绞痛但CAG阴性的病例中有2例活动平板试验阳性,诊断为X综合征;1例心电图显示Ⅱ、Ⅲ、aVF导联ST段下移0.05mV,CAG显示三支冠脉普遍变细、屈曲。SPECT示前壁心肌缺血;1例为扩张型心肌病。无心绞痛组中有5例CAG阳性,其中,4例单支受累,3例狭窄程度为50%,1例狭窄达75%;1例累及前降支和冠状动脉的右室侧壁支,狭窄达50%。

    2.2 心电图检查与CAG的符合率 见表2。

    表2 心电图异常CAG的符合率 略

    心电图正常而CAG阳性的13例中8例狭窄程度在50%(其中3例病变在小分支),5例狭窄程度达75%(2例病变在小分支)。

    2.3 心电图诊断冠心病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见表3。

    表3 心电图诊断冠心病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略

    2.4 心电图异常与冠脉病变的范围、程度的关系 见表4、表5。

    表4 心电图异常与冠脉病变范围的关系 略

    表5 心电图异常与冠脉狭窄程度的关系 (略)

     3 讨论

    3.1 临床表现与冠心的诊断 在CAG开展以前,冠心病的诊断主要依据临床表现的心电图等无创检查,即使现在,大部分基层单位也是如此。对于40岁以上的患者,有典型心绞痛病史,特别是有冠心病易患因素者,可作出冠心病的诊断 [1] 。本资料结果显示具有典型心绞痛患者CAG阳性率高达89.2%,明显高于文献报道的60% [2] 。在有不典型心绞痛患者中,CAG阳性率仍高达42.6%,比文献报道的11.1%要高。这一部分患者临床表现不典型,难以作出肯定的诊断,有必要进行冠脉造影。

    3.2 静息心电图检查对冠心病的诊断价值 本资料结果显示在心电图仪上显示心肌缺血改变的40例患者中有34例CAG阳性,符合率达85.0%,高于文献报道的77.7% [3] 。但其敏感性仅50.7%,特异性68.3%。说明心电图检查是一个敏感性不高的检查,而对冠心病诊断的特异性较高。伴有非特异性心电图改变者,CAG阳性率达42.0%,这部分患者需要进行CAG以明确诊断。从表3、表4可以看出病变范围越广、狭窄程度越大,心电图心肌缺血改变检出率越高。

    总之,对于40岁以上,有典型心绞痛,或有心电图心肌缺血改变者,特别是有冠心病易患因素者,可以诊断冠心病。对于伴有不典型心绞痛或心电图有非特异改变者,应疑及冠心病,是进行冠脉造影的适应证。

     参考文献

    1 陈国伟.现代心脏内科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10.

    2 和志远,王敏中.66例发作性胸痛患者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分析.第三军医大学学报,1996,18(5):459-460.

    3 章慧洁,秦迁,柳玉容,等.介入性和非介入性检查对诊断冠心病价值的比较.解放军医学杂志,1996,(4):295-296.

    作者单位:410006湖南省长沙市第四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09) (编辑田 雨), 百拇医药(李大伟 李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