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循环疾病 > 肺栓塞
编号:10575533
肺栓塞的病理生理和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16期
肺栓塞,肺栓塞,危险因素,病理生理,治疗,1肺栓塞的危险因素,2急性肺栓塞的病理生理,3肺栓塞的治疗,参考文献
     【摘要】 肺血栓栓塞症(Pulmonary thromboembolism,PTE)指来自静脉系统或右心的血栓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引起以肺循环和呼吸功能障碍为主要临床和病理生理特征的疾病。肺栓塞会引起血流动力学、血管内皮、心脏、肺通气等功能的病理性改变。目前治疗肺栓塞的方法主要有溶栓、抗凝和外科治疗。

    关键词 肺栓塞 危险因素 病理生理 治疗

    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PE)是以各种栓子阻塞肺动脉系统为其发病原因的一组疾病或临床综合征的统称,包括肺血栓栓塞症、脂肪栓塞综合征、羊水栓塞症、空气栓塞症等。肺血栓栓塞症(Pulmonary thromboembolism,PTE)指来自静脉系统或右心的血栓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引起以肺循环和呼吸功能障碍为主要临床和病理生理特征的疾病。PTE为PE的最常见类型,占PE中的绝大多数,通常所说PE即指PTE [1] 。

    在美国每年约70万人具有肺栓塞的症状而就医,每年死于肺栓塞的患者约占死亡人数的10%~15%,已成为临床死亡原因的第3位,仅次于肿瘤和心肌梗死 [2] 。我国的发病率低于美国,但目前也有逐渐增多的趋势。因为肺栓塞的误诊、漏诊率高而检出率低,虽然确诊的患者经治疗后病死率为2%,但未经治疗的病死率却达30% [3] 。

     1 肺栓塞的危险因素

    肺栓塞形成的基本原因是血流停滞、血液高凝状态及血管壁损伤。常见的诱因有制动(包括“飞行血栓病”)、创伤、术后,慢性心肺疾病、肥胖、恶性肿瘤、妊娠、口服避孕药以及某些凝血、纤溶机制的先天性缺陷(如蛋白S、蛋白C缺乏和凝血因子V.Leiden基因变异)等 [4] 。我校病理系2002年7月1例尸体解剖结果显示,肾癌患者术后血液粘滞性增加形成血栓,肺动脉小分支栓塞导致临床胸闷等症状,最终较大的血栓脱落,栓塞于双侧肺动脉,导致急性呼吸循环衰竭死亡。

    在恶性肿瘤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