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575623
危重哮喘机械通气治疗3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危重哮喘,危重哮喘,机械通气
     【摘要】 目的 总结危重哮喘机械通气治疗的方法,以提高治疗水平。方法 回顾性分析32例危重哮喘机械通气治疗的临床资料,进行经验总结。结果 29例危重哮喘患者机械通气治疗后迅速改善,3例死亡。结论 常规药物治疗危重哮喘效果不佳时,机械通气是挽救生命的唯一有效方法。

    关键词 危重哮喘 机械通气

    支气管哮喘的药物治疗及预防效果良好,但少数危重哮喘虽积极治疗,病情进展仍然缓慢,常迅速危及生命,往往需严密监护。及早判断是否合并呼吸衰竭的发生,此时机械通气治疗常是挽救生命的唯一有效方法。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文回顾性分析我院近3年来重症哮喘患者43例的治疗,所有病例诊断均符合哮喘急性发作期诊断的分度标准 [1] ,均经过甲基强的松龙或氢化考的松琥珀酸钠、爱喘乐、喘乐宁、氨茶碱及多种抗生素抗感染、补液、纠正电解质紊乱等综合治疗。11例配合无创通气缓解;23例无创通气效果不佳,进展至危重哮喘改用有创通气治疗;9例迅速进展至危重哮喘,直接气管插管行机械通气治疗。32例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治疗的病例中,男15例,女17例,年龄24~71岁,平均52岁。

    1.2 方法 机械通气相关指标:(1)机型:Drager-Evita2,Evita-4,NPB840等。(2)初始通气模式:IPPV,SIMV+PEEP,SIMV+PSV+PEEP,BIPAP等。(3)通常初始参数:FiO 2 30%~100%,f12~18次,VT300~630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