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5813
实现中药现代化是发展我国医药经济的必由之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1中药现代化势在必行,2中药现代化发展前景及优势
     中药是我国的国粹瑰宝,千百年来人们一直在奋力发掘提高。现在海内外各界人士都在逐步接受和使用天然药物,采用“绿色药品”来治疗疾病和身体保健,已逐渐成为时尚,为进一步发挥中药的作用,早日与世界接轨,必须实现中药现代化。实现中药现代化是功在民族、利在国家、造福全人类的伟大事业,也是顺应中药发展历史潮流和促进我国医药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1 中药现代化势在必行

    传统中药多年以来,为人们的医疗健康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并在逐步改进提高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在新的形势要求下,在医药新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也显露出一些存在的问题。

    1.1 药材来源欠规范 中药讲究“道地”药材,即使同一品种,其不同的产地、不同采收期、不同种植方式和不同的加工炮制方法等都会影响到药材的质量和药效。当前,一些中药材没有集中的产地,多呈散在种植、采集与加工。有些中药的安全性、质量可控性、重现性和有效性等还缺乏完整可靠的科学数据,对此应引起高度重视。中药质量标准不规范有待强化,中药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所以有关部门提出了强化落实GAP的议题。此外在中成药的命名上也不太规范,要着力解决同方异名,同名异方及同品种中成药地方标准问题。与此同时,在控制中药的重金属含量和除掉农药残留方面的问题也有待解决。

    1.2 产品科技含量低 我国的药物进出口额中,中药占有一定的份额,而在中药出口中,中药材和初加工的标准提取物等粗制品出口却占了很大的比重。2000年据海关统计,我国医药进出口创历史最高水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