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575264
云香精外搽治疗静脉输液渗漏的护理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摘要】 目的 观察云香精外搽治疗静脉输液渗漏的疗效及其局部反应。方法 将60例静脉输液渗漏的患者随机分为2组,治疗组采用云香精局部外搽,对照组采用50%的高渗硫酸镁溶液湿敷。结果 治疗组有效率为93%,对照组有效率69.7%,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云香精外搽治疗静脉输液渗漏有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 云香精 外搽 静脉渗漏

    静脉输液是临床上常用的重要治疗手段之一 [1] ,而静脉输液渗漏所造成的损伤不但增加患者的痛苦,而且增加了护理人员静脉穿刺的难度,影响患者的治疗和康复。笔者应用云香精外搽治疗静脉输液渗漏获得良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0年7月~2003年8月本院住院患者中发生静脉输液渗漏者116例,选取60例进行观察,其中男33例,女27例;年龄13~88岁,平均年龄50.5岁。上肢静脉输液渗漏31例,下肢静脉输液渗漏29例;渗漏处肿胀面最大6.2cm×4.4cm,最小面积2.0cm×3.2cm,平均3.8cm×4.1cm;按随机表原则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两组在性别、年龄、原发疾病、渗漏部位和肿胀面积等基本情况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

    1.2 材料和方法 治疗组应用云香精(广西桂林制药厂生产,主要成分包括白及、皂角、莪术、虎杖等22味中药,30ml/瓶)局部外搽,3~5次/d;对照组用50%的硫酸镁溶液(由我院制剂室按标准配制)局部湿敷,将50%的硫酸镁溶液加热至25℃~30℃,将6~8层纱布浸入溶液后,拧至半干(以不滴水为度),敷于渗漏肿胀处,外包玻璃纸,以保持温度和湿度,每次30min,3~5次/d;湿敷前局部涂上薄层的凡士林,范围稍大于热敷范围。

    1.3 疗效观察 显效:用药后2h内局部疼痛明显减轻,≤4h局部疼痛、肿胀消失,血管行径显露、血管及皮肤弹性恢复;有效:用药≤4h局部疼痛减轻,≤12h疼痛、肿胀消失,血管及皮肤弹性恢复;无效:用药后超过12h局部疼痛、肿胀无明显减轻,甚至出现红斑、水疱等反应。

    1.4 不良反应 主要观察局部反应如红斑、水疱、瘙痒、溃烂等。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的治疗结果 (略)

    2.2 副作用及依从性观察 观察组有1例局部出现轻度的红斑伴边缘瘙痒,外用抗过敏药后症状消失,未影响继续搽药;对照组虽然无红斑、水疱出现,但敷药时间长,不方便活动和生活,而且增加心理负担,患者依从性欠佳。

     3 讨论

    云香精以皂角活血消肿,辅以白及祛风燥湿、消肿止痛,加之莪术行血止痛、破血消瘀,虎杖清热解毒。诸药合用有清热解毒、活血祛瘀、消肿止痛之功效,使局部红、肿、疼痛消除,而高渗硫酸镁是通过其高渗作用,促进局部组织水肿吸收消退,达到消肿止 痛的作用 [2] 。笔者的观察表明,云香精外搽治疗静脉输液渗漏疗效明显优于高渗硫酸镁溶液湿敷治疗静脉输液渗漏。尽管云香精外搽过程中小部分患者会出现接触性皮炎表现,但症状轻微,不影响继续用药。认为云香精外搽治疗静脉输液渗漏方法简单,患者依从性好,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赵国华.及早发现静脉炎和液体外渗.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89,10(4):164.

    2 白继荣.护理学基础.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215-223.

    作者单位:1 528415广东省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

    2 528429广东省中山市黄圃人民医院

    (编辑唐 城), 百拇医药(雷渊秀 陈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