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75354
盐酸氯普鲁卡因用于无痛分娩中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分娩镇痛,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分娩镇痛技术已得到日益普及,临床上以硬膜外或腰麻-硬膜外联合麻醉为主。药物以布比卡因、罗哌卡因加阿片类镇痛药为主,但有起效慢、阻滞时间较长、恢复慢等缺点。盐酸氯普鲁卡因为普鲁卡因同类的局麻药,其麻醉强度为后者的2倍,副作用为后者的1/2,在体内很快被血浆胆碱酯酶水解,血浆半衰期短,可控性强,全身毒性低于其他局麻药 [1] 。本试验选用盐酸氯普鲁卡因注射液,观察其分娩镇痛的效果。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获得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并征得产妇同意。选择主动要求行无痛分娩,排除椎管阻滞禁忌证,并经产科医生检查估计能从阴道自然分娩的足月初产妇(ASA Ⅰ~Ⅱ 级)进入第一产程活跃期(宫口开大2cm)自愿要求行无痛分娩者200例作为观察组。从同期无阴道分娩禁忌证的足月初产妇中随机选择180例作为对照组。两组产妇的年龄、身高、体重和孕期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1.2.1 麻醉方法 进入第一产程活跃期(即宫口开至2cm)时,按常规均取L 2~3 穿刺,头向置管,局部阻滞用1%盐酸氯普鲁卡因,试验剂量予2%盐酸氯普鲁卡因3ml,效果明确后接PCA泵(PCA泵选用上海怡新公司生产)。泵内给药物为1%盐酸氯普鲁卡因加芬太尼2μg/ml。负荷量5ml,维持量8ml/h,PCA量2ml/h,锁定时间为10min。胎儿娩出后停止硬膜外腔给药。对照组按产科常规处理,不予任何镇痛药物。

    1.2.2 观察项目 (1)常规连续监测产妇的心率、血压、氧饱和度(SpO 2 )、胎心、宫缩强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