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5045
维持性血液透析老年性痴呆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血液,血液透析,老年性痴呆,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措施,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性痴呆(AD)患者长期维持血液透析治疗的护理方法。方法 通过对9例长期行维持性血液透析的AD患者不同的痴呆特征在透析中的特殊性,采取综合的护理措施,预防透析并发症发生。结果 9例患者透析中都能保持安静合作的态度,内瘘及静脉血管保护良好,生活基本自理。结论 满足患者的基本需要、舒适安全的环境、充分的透析治疗、与亲人共同的家庭生活是提高其生活质量的关键。

    关键词 血液透析 老年性痴呆 护理

    老年性痴呆,即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多发生在老年,是以近期记忆障碍为主要临床症状的神经病变性疾病,常具有慢性、进行性特征 [1] 。据统计在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中,约9%的老年患者因精神障碍入院,其中以谵妄、痴呆多见,多数预后不良,因此应重视维持性血液透析中AD患者的护理。我院透析中心2000年5月~2004年5月共有9例AD患者行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透析效果基本满意,生活基本自理,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般资料 行维持性血液透析治疗的AD患者9例,男7例,女2例,年龄70~79岁,平均74岁。透析时间2~8年,平均约5年。治疗时间为每周2~3次,每次透析4h,共计8~12h/周。血流量为200~250ml/min,透析器为血仿膜(GFSplus12H)及聚砜脂膜(F7)。患者均皮下注射人类促红细胞生成素3000~6000U/周。

    1.2 临床表现 本组9例透析患者,轻度痴呆6例,表现为记忆尤其近期记忆障碍,社会活动能力下降,有易怒倾向,生活能自理;中度痴呆3例,表现为记忆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