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5145
电解质紊乱与小儿感染性腹泻病原学的相关性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电解质,电解质,感染性腹泻,病原学,儿童,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探讨电解质紊乱与小儿感染性腹泻病原学的相关性。方法 用离子选择性电极法测定172例感染性腹泻患儿的各项电解质指标,经细菌培养和快速轮状病毒抗原酶标诊断试剂鉴定感染性腹泻的致病原。结果 病毒性腹泻患儿并发电解质紊乱率80.6%(50/62);细菌感染性腹泻低钠血症的发生率明显高于病毒性腹泻(P<0.01);各种小儿感染性腹泻均可引起低钾血症,细菌和病毒感染之间差异无显著性;高氯血症可见于各种感染性腹泻,但尤以病毒性腹泻多见。结论 小儿感染性腹泻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大多数患儿伴血清电质紊乱,了解电解质紊乱与病原学的相关性,及时纠正各种电解质紊乱,有助于小儿感染性腹泻的及时治愈。

    关键词 电解质 感染性腹泻 病原学 儿童

    小儿感染性腹泻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不同病原所致的腹泻,其血清电解质的改变也不同。现就我院儿科2002年2月~2004年3月收治的感染性腹泻172例合并电解质紊乱的情况做详细分析,并探讨其病原学的相关性,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小儿感染性腹泻17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