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5545
ERCP术后并发高淀粉酶血症的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作为一种微创技术,目前在胰、胆管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中应用非常广泛,既为许多患者消除了痛苦,又减少了的创伤,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但ERCP术后并发高淀粉酶血症或急性胰腺炎较为常见,这是一种医源侵入性并发症,受到内镜医师的广泛重视。现从我院近期行ERCP术后患者中随机抽取30例,将其合并高淀粉酶血症及急性胰腺炎发生及治疗情况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患者共30例,男20例,女10例;年龄33~80岁,平均56.37岁,其中30~40岁6例,41~50岁3例,51~60岁5例,61~80岁16例;胆囊术后综合征24例。

    1.2 ERCP检查的指征 30例病例均有上腹痛,同时均伴有黄疸,其中3例患者术前血淀粉酶超过正常,余患者术前血淀粉酶均在正常范围内。

    1.3 ERCP结果 胆总管结石并行ESP取石24例;硬化性胆管炎2例;肝门部癌2例;胆管狭窄1例;十二指肠乳头水肿1例;

    1.4 高淀粉酶血症的诊断 ERCP术后3h血淀粉酶超过正常值范围均诊为高淀粉酶血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