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A期
编号:10575665
湛江市在我院B超检查肾结石发病率统计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A期
     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病 [1] 。我院B超室自2001年8月~2002年8月对来我院就诊的12980例患者,检出肾结石共1314例,总发病率10.12%。2000年4月~2002年2月对健康人群来我院体检的13031例,共检出肾结石273例,总发病率2.09%。其原因可能与当地水质中含较多的钙及镁或本人体质有关 [1] 。

     1 资料与方法

    受检者均为我院的门诊及住院病人,以及各单位来我 院体检的健康人群。年龄最小4岁,最大91岁。所应用仪器为东芝240型及美国ATL阿巴奇800型,探头频率3.5兆赫。方法:全都俯卧式背后肾区检查。

     2 结果

    见表1、表2。

    表1 肾结石发病率统计(略)

    表2 肾结石部位统计(略)

     3 讨论

    结石是一种常见疾病。本组资料对肾结石发病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泌尿系结石发病机制,尿液中所含的多种晶体盐类如:草酸盐、尿酸盐、磷酸盐、碳酸盐等,其浓度较水中溶解度高7~17倍时,即处于“过饱和状态”尿中的胶体物质(糖蛋白、核酸、硫酸、软骨素等)与上述晶体保持相对平衡,尿中晶体盐即可沉淀形成结石。其他形成肾石的原因,如:尿路感染、梗阻、异物及乳头病变均可诱发尿中晶体盐沉积而形成泌尿系结石 [2] 。

    本组资料显示男性结石发病率高于女性;男性、女性的左肾结石发病率亦高于右肾,双肾结石发病率男性也高于女性。其形成机制未完全阐明,有多种学说,本文目的在于了解湛江市在我院B超检查肾结石发病情况,结果显示发病率较高。其原因可能与当地水质中含较多的钙及镁或本人体质有关。

     参考文献

    1 周永昌,郭万柔.超声医学.第三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7,1028-1030.

    2 丁运玲.全国医学影像学术交流会论文汇编,2002,226-227.

    (收稿日期:2004-05-02)

    (编辑海 涛)

    作者单位:524003广东省湛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特检科, 百拇医药(蔡丽梅 高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