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理血剂 > 活血祛瘀 > 大黄虫丸
编号:10575805
大黄虫丸善治毛囊周围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1初期风热毒结,2中期湿热毒结,3后期正虚毒结,4体会
     毛囊周围炎是一种少见的头部慢性化脓性疾病,西医目前仍无明确的发病机理,中医称为“蝼蛄疖”,病因病机为“气血亏损、脓毒旁串”。笔者以大黄虫丸为主药分期治疗毛囊周围炎获得满意疗效,现简介如下。

     1 初期风热毒结

    此期为初得者,疖肿多如豆大,根脚坚硬,肿势局限,伴头痛烦躁,面赤口渴,舌质红、苔薄黄、脉浮数。治以疏风清热、解毒散结。选方大黄虫丸,并加五味消毒饮。

    病案举例:患者,男,18岁,学生,于2000年5月初诊。患者半月前运动后汗出当风头痛不适,不日头皮起疖肿,疼痛明显,自服利君沙1周不效就诊。查体:系统检查正常,头部散在数个黄豆至梅李大小疖肿,质韧,局限,色红,压痛,无明显波动感,舌质红、苔薄黄、脉数有力。诊断为“毛囊周围炎”。证属风热毒结,治以疏风清热、解毒散结。以大黄虫丸6g,每天2次口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