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5006
老年脑血管病与自由基SOD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近年来已有很多学者注意到了脑急性缺血后恢复血流灌注会发生再灌注损伤。并指出自由基连锁反应造成损伤是脑再灌注损伤的重要病理环节 [1] 。本文对老年人脑血管病患者做血浆丙二醛(MDA)及超氧化物歧化酶检测,探讨自由基系统与脑血管病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脑血管病患者均为老干部局离退休老干部中的特异患者,年龄56~82岁,平均71岁。全部病人按CT及临床表现分为腔隙性脑梗塞组、脑血栓组及脑出血组。全部病人均在治疗前后测MDA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并在治疗后一周复查MDA及SOD。临床脑血管病三组中进行治疗前后相比,经扩张血管药物和抗氧化药物治疗后症状改善。对照组年龄为60~78岁,均无血管病史。

    1.2 检查方法

    1.2.1 MDA测定 用改良八国木夫法,即将附着在血浆蛋白的MDA与硫代巴比妥酸反应生成红色化合物以测定MDA含量(mmol/L)。

    1.2.2 SOD测定 用黄嘌呤氧化酶方法,试剂由南京金成生化试剂厂提供(NU/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