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5076
中国文化生态对医院管理与发展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1文化对医学发展的影响,2医院发展与文化生态,3中国文化核心对医院发展的影响,4文化转变对医院发展的影响,参考文献
     约翰·耐斯比特和帕特里夏·阿伯丁在《2000年大趋势》中断言:文化的经济意义将远远超过人们的意料。只有了解所处的文化生态,医疗机构才能生存,只有建立起与之相适应内部文化,制定符合文化生态的经营战略,才是医院获得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

     1 文化对医学发展的影响

    诺贝尔得主薛定谔说过:“整个科学是与总的人类文化紧密相联的,哪怕那些在当时是最先进的、深奥的和难于掌握的发现,离开了文化中的前因后果,也都是毫无意义的”。医学本身就是文化的组成部分,它的产生、发展、繁荣,每一步都是文化作用的结果。研究者本身受到文化熏陶,传统的价值观念必然左右着他们的心态和追求目标,思维模式限定着他们的研究方法和手段,最终为医学预设了价值取向和发展趋势。早期医学提供了最好的证明,它诞生的标志就是其理论是与本民族文化观念形态相呼应,《黄帝内经》就是医学与中国哲学观念相互影响、结合的客观总结记录;先秦时期的朴素唯物自然哲学“阴阳五行”直接参与了医学理论的建立;古希腊哲学中对形态结构的研究欲望导致了古希腊自然科学的萌生,医学研究也构建于这种哲学基础上。所以,从根本上说,医学体系的发展受到文化模式的支配和制约 [1] 。

    西方的文化特征决定了西医的发展过程和现有体系。西方文化形成于爱琴海各岛,这些地区与海洋息息相关,大海的广阔和居住地的狭窄,使他们更乐意从海上去扩大自己的活动范围,向外拓展,孕育了这些民族外向的文化心理特征,造成他们的文化系统常处于一种动态的和开放的状况。他们头脑里更多的是向外扩展的四方观念,这些都在古希腊的医学活动中体现出来。从四素说和五行说中就可以鲜明的看出 [2] 。

    航海民族凭借性能优良的船只和高超的驾驶技术,在与大海斗争的过程中掌握了主动,可以驾驭风浪、战胜风暴,对大自然的倚赖大大降低,这引起人们对提高技术和改进工具的重视,激发了对科学真理的追求,并强调人定胜天,同时,古代西方航海民族通过贸易和战争获得了大量财富,奴隶经济的繁荣,带来了文化的繁荣,物质财富的剧增使人们有条件去创造更多的精神财富,诞生了一大批影响深远的科学家,他们基于繁荣的经济和社会背景,致力于自己的兴趣去探索感到好奇的所有问题,研究事物产生的原理,如阿那克西曼德不满足于用混沌来阐述整体,力图了解整体的构成。所以欧洲文化表现出纯粹的理性特征,欧洲人的思维表现出长期的理性思维,结构性的整体观成为构筑理论的根基,在医学上体现出以研究为主要目标,探究疾病的产生机制,熟知人体内部结构和人体生命的规律,而将为患者治疗疾病减轻痛苦放在第2位。

    文艺复兴结束了欧洲中世纪宗教的蒙昧统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05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