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575126
空气灌肠对小儿肠套叠影像诊断及复位效果的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空气灌,肠套叠,空气灌肠,复位
     【摘要】 目的 探讨及评估X线腹平片,透视下空气灌肠诊断小儿肠套叠及气压灌肠复位的可靠性及有效性,提高肠套叠X线诊断治愈率。方法 对150例经空气灌肠或手术证实肠套叠患儿的X线腹部平片。透视下空气灌肠点片及复位影像作对照分析。结果 对肠套叠诊断可能有用的几个腹平片X线征象只在部分病例中发生,而空气灌肠后所有病例均可见肠管内软组织肿块或杯口状充盈缺损,合理应用气压灌肠使134例成功复位,成功率约89.3%。结论 X线腹平片对确诊肠套叠有一定的局限性,空气灌肠为进一步肠套叠的确诊提供了更准确的方法。而且透视下空气灌肠能使大部分肠套叠复位成功,具有较快速、安全、价廉、成功率高、并发症少等优点。

    关键词 肠套叠 空气灌肠 复位

    肠套叠为婴儿最常见的急腹症之一,X线检查及介入治疗(透视下空气灌肠整复)是首选诊疗方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搜集1999~2003年上半年确诊肠套叠150例,男89例,女61例;年龄3个月~2岁,主要临床症状包括:阵发性哭闹、呕吐、血便或果酱样大便、腹部包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