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575346
利肝隆预防抗结核药物肝损害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肝隆,结核,肺,利肝隆,肝损害
     【摘要】 目的 观察利肝隆预防抗结核药物所致肝损害的效果。方法 将确诊的肺结核患者198例随机分为治疗组102例,对照组96例,治疗组全程服用利肝隆,对照组以肌苷、肝太乐为护肝药。结果 治疗组出现肝损害6例(5.8%),其中HBsAg阳性1例(9.1%);对照组出现肝损害32例(33.3%),其中HBsAg阳性6例(60%)。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HBsAg阳性患者肝功能更易受损害。结论 利肝隆对预防抗结核药物肝损害有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 结核 肺 利肝隆 肝损害

    肝损害是抗结核药物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之一,尤以含INH、RFP、PZA方案为甚,目前的初治方案中这三种药物是必不可少的。严重肝损害尤其伴有黄疸者可造成严重后果,我院自2001年5月~2003年5月应用利肝隆预防抗结核药物所致肝损害,临床观察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2年共入选病例198例,全部为确诊的活动性肺结核,既往无高血压、心脏病、肝炎病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