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A期
编号:10575626
护生临床实习中常见差错原因分析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A期
1常见护理差错或护理缺陷,2原因分析,3对策,参考文献
     我院是一所集医、教、研为一体的综合性(二甲)医院,承担着多所大、中院校的临床带教任务,具有一定的临床带教经验,并向各大医院输送过不少优秀人才。但是,随着卫生服务需求的不断扩大以及人们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如何把好护生实习质量关,减少医疗差错事故,避免医疗纠纷发生,为21世纪培养新型的护理人才,是我们临床带教工作者必须探索的重要课题。现将我院1999~2003年护生常见差错及原因分析和对策归纳总结如下。

     1 常见护理差错或护理缺陷

    抄写医嘱床号及姓名错误或张冠李戴40例;用药查对不严,取错药液28例;加错药12例;挂错液体4例;对拉丁及新药不熟悉照抄书写错误26例;护理表格书写不符合规范错项漏项47例;以上例数中,挂错液体4例,因发现及时未造成严重后果,另外,由于妇产科、小儿科、呼吸消化内科、颅脑外科的疾病特点不同,病人周转次数过快,来势迅急,因而发生护理缺陷相对较高。

    2 原因分析

    2.1 学习目的不正确,态度不端正 一些家长为她们自己的子女寻找工作的跳板,将一些不愿从事护理专业工作的女儿送到卫校学习,她们根本没有学习的愿望和兴趣,因此,实习时抱着应付了事的态度,另外,有些学生认为实习是在帮老师干活,没有把实习当成是为自己今后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工作责任心不强,缺乏吃苦耐劳精神。

    2.2 理论知识掌握不牢,学生水平参差不齐 由于受经济大潮的影响,一些学校出现了乱办学现象,降低入学标准,同时还开办各种职业班,招收成人护校班等等,而对这些学生又疏于管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