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5836
二期梅毒黏膜斑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5岁,工人,于2003年2月15日以牙痛及口腔黏膜出现灰白色斑10余天,到口腔科就诊,后转入我科。患者大约2~3个月前有过不洁性生活史,曾出现过龟头硬结糜烂,疼痛不明显,在家自服“氨苄青霉素胶囊”,后逐日“自愈”。近10余天来口腔黏膜出现大小不等斑块,斑块增多较快,呈灰白色,用力摩擦时微痛,但不影响进食。发病后无发热、头痛及全身关节疼痛不适,皮肤有无斑疹本人未注意。体检:一般情况好。皮肤科情况:口腔黏膜可见成片境界明显的潮红面,浸润性增生,颊部尤甚,部分呈灰白色斑,触之疼痛不明显,无糜烂、渗血、脓苔。胸腹壁皮肤隐约可见散在数粒玫瑰疹,四肢掌跖部未见斑丘疹。外阴生殖器及肛周无皮疹,颈部浅表淋巴结区触及一如豌豆大小结节。实验室检查:快速血浆反应素环状卡片试验(RPR)阳性1:32;梅毒螺旋体明胶凝集试验(TPPA)阳性。诊断:二期梅毒。 治疗:头孢曲松钠1g,肌注,每日1次,共10天,口服美尔力胶囊100mg,每日1次,首次加倍,共15天。治疗前服强的松片5mg,每日3次,共1天。治疗5天后黏膜斑开始消退,10天后黏膜斑大部分消退,二周后皮疹全部消退。

    2 讨论

    梅毒是由苍白螺旋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近几年以来梅毒逐年上升。梅毒临床表现不具相同,特别是当二期梅毒时病变损害较广,可侵犯全身各组织器官,如骨骼、眼损害等,表现差异更大,故患者就诊其它科室机会增多,本例患者首诊就是到口腔科。二期梅毒对患者损害较大,并易延误诊治,同时具有较强传染性,如果消毒不严或医务人员在治疗操作中有不慎自伤均可造成医源性传染或职业 暴露可能。通过本例提示我们,对二期梅毒所表现少见皮损时必须详细询问病史,仔细观察皮损做必要的实验室检测,以免误诊、误治,同时广大医务工作者在诊治中应提高防范意识和措施。

    作者单位:665000云南省思茅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收稿日期:2004-09-29) (编辑文 静), http://www.100md.com(董成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