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575856
胆结石长期误诊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1 病例介绍

    例1,患者,女,40岁,既往经常反复发作上腹痛,恶心呕吐,反酸。曾做胃镜检查诊断有“胃溃疡”,一直按“胃溃疡”治疗,未再做其他检查。发病时经用抗酸、解痉止痛、胃粘膜保护药后有时症状可缓解,症状严重时肌肉注射654-2等解痉止痛药也不能缓解,必须用“杜冷丁”才能止痛。偶尔在一次职工体检时做肝胆B超,发现胆囊壁粗糙,胆囊腔内见0.7cm×0.5cm×0.5cm、0.4cm×0.4cm×0.3cm的强光团,后方伴声影,B超诊断:胆囊结石、胆囊炎。

    例2,患者,女,45岁,平素经常出现上腹不适,消化不良等症状,一直按“胃炎”治疗,自行服用健胃消食药,未做过胆囊B超检查。此次半夜突然发病,出现剧烈上腹痛,伴恶心呕吐,医生拟诊“胆结石、胆囊炎”,经解痉、消炎治疗,症状稍缓解。第二天随即做胆囊超声检查发现胆囊增大,大小为10.1cm×3.4cm×3.3cm,囊壁水肿增厚,呈“双边征”,胆囊腔内见多个大小不等的强回声光团,后方伴声影,随体位移动。超声诊断:胆结石、胆囊炎。患者经过消炎治疗后,及时切除了胆囊,取出十余粒大小不等的结石。自此,患者再未出现上述症状。

    2 讨论

    胆囊炎、胆结石患者在临床上经常会有消化不良,恶心呕吐,上腹疼痛等症状,而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也可出现上述症状,二者容易混淆,因此,要求医生要仔细询问病史,认真检查,B超作为一种无创的检查手段,方便易行,价格低廉,容易为患者所接受,对胆结石的诊断直 观可靠,因此,此法对有消化系统症状的病人可以作为一种常规检查手段。

    作者单位:050091河北师范大学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22)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陈雪玲 齐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