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5957
静脉吸毒所致的感染性心内膜炎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细菌性,心内膜炎,肺部感染,静脉内,细菌性,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静脉使用毒品所致感染性心内膜炎的临床特点和诊疗要点。方法 对18例静脉使用毒品引起的感染性心内膜炎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均有肺部感染和感染性心内膜炎的临床表现,UCG示均有心内膜下赘生物,经6~8周抗炎治疗后16例痊愈。结论 吸毒极易继发多脏器多病原菌感染,经及时、足量应用敏感抗生素治疗,一般预后良好。

    关键词 心内膜炎 肺部感染 静脉内 细菌性

    吸毒所致的感染性心内膜炎有逐渐增多的趋势,为总结其临床特点,1998年7月~2003年7月,笔者共收治18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男12例,女6例,年龄16~30岁,既往体健,无器质性心脏病或肺部疾病,均有用自来水、白开水、注射用水稀释毒品静脉注射,均有过多次、多人采用同一注射器,其中注射海洛因的16例,用量:5mg~3.0g,吗啡的2例,用量:10mg~2.0g。其中3例兼有口吸海洛因,6例并服安定片、咖啡因,吸毒史最短3个月,最长12年,入院前病程10d~3个月。

    1.2 临床特点 症状:18例均以发热、咳嗽、咯痰、胸痛起病,伴有畏寒、全身关节疼痛,体温37.8℃~41.0℃,其中弛张热12例,稽留热6例。15例伴有心悸、气促,10例有咳血丝痰、血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