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5098
中指背轴型皮瓣修复食指背骨关节外露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4岁,因煤气中毒,意识丧失致左手置于煤炉上2min。在当地医院换药45天不见好转,遂转入我院,查体:一般情况可,心肺腹(-),左手食指背近指间关节直径约1cm创面,骨关节外露,干燥,沿创面周围横径约0.8 cm,纵径约1.5cm瘢痕组织,充血,淡红色(见图1),食指各关节屈曲无异常,近指间关节不能伸直,掌指关节无异常。入院后根据病情、病史诊断:中度烧伤Ⅲ°,1%TBSA。术前X线片未见骨髓炎,血、尿、便均正常,于入院后第2天在指根麻醉下行“左手食指背扩创中指背轴型皮瓣转移术”,术中左食指背扩创,于创缘周围横径0.8cm,纵径1.5cm切除瘢痕组织。骨关节清创,双氧水、盐水、新洁尔灭冲洗创面,见创面约2.5cm×4.5cm,于左手中指近节指骨背侧斜形切取5.0cm×2.5cm皮瓣,蒂部包含中指桡侧指掌侧固有动脉,转移皮瓣,供瓣区植中厚皮,21天断蒂,皮瓣血运良好,封闭创面(见图2,3)。

     2 讨论

    对于食指背面积较大的创面可行腹部皮瓣转移术,但需固定患肢于腹部21天,患者较痛苦,早期多烦躁,邻位随意皮瓣修复食指背创面因受皮瓣长宽比例及面积所限,不能完全覆盖创面。本病例采用包含指掌侧固有动脉为蒂的轴型斜形皮瓣,切取比例可达1∶2,转移角度更大,斜形切取轴型皮瓣增大了皮瓣面积,术后患者单纯固定左手食、中指,减少痛苦,供瓣区植中厚皮,术后不影响左手中指的功能及外形,可解决食指背面较大面积深度创面的外露,效果 良好。(本文图片略)

    作者单位:056003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邯钢烧伤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06) (编辑田 雨), 百拇医药(张杰 李志刚 胡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