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75158
糖尿病并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1临床资料,2治疗,3讨论,参考文献
     近年来,随着糖尿病(DM)患病率逐年增加,诊断、治疗和预防DM的水平不断提高,DM患者寿命延长,使得各种慢性并发症相应增加。DM并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也在增多。糖尿病下肢动脉硬化闭塞属DM大血管病变,症状比较隐匿。但在50岁以上的DM患者中发病率可高达30% [1] 。较为严重的可导致下肢截肢和增加5年内心梗或卒中发病危险等严重不良预后,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1 临床资料

    1.1 发病机制 DM大血管病变的发病机制及其与DM代谢紊乱之间的关系尚未完全明了。一般认为,大血管病变的危险性与低密度脂蛋白(LDL)和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水平呈正相关,与高密度脂蛋白(HDL)主要是HDL 2 -C水平呈负相关。内源性高胰岛素血症可通过促进脂质合成及刺激动脉内膜平滑肌细胞增殖,同时胰岛素不足则可通过减低脂质清除及降低血管壁溶酶体脂肪酶系活性而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发展。同时血液凝固性增加、血流状态的改变,都能导致血小板粘附、聚集,形成血栓 [2] 。

    1.2 临床表现

    1.2.1 症状 病变多广泛累及肢体远端,特别是膝盖以下的较小动脉,常为胫前、胫后和腓动脉分叉以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