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专题11 > 记忆 > 研究
编号:10575258
献血后皮下瘀血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1预防方法,2结果,3讨论
     献血后穿刺部位局部青紫肿胀是一种最多见的献血不良反应,严重时献血者一侧前臂青紫肿胀、疼痛,肢体活动受限,给献血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增加其对献血的恐惧心理,影响了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2002年以来,笔者采用三指按压法及有效的宣传等预防措施,使献血者献血后局部不良反应发生率显著下降,最大限度地减轻献血者痛苦,现报告如下。

    1 预防方法

    1.1 严格无菌操作 采血工作人员在采血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进针手法要轻、稳、准,力争静脉穿刺一次成功,避免刺破血管,引起局部淤血,若需要重复穿刺,要选择另一侧肘部静脉,采血过程中要固定好针头,防止针头脱落。

    1.2 适当选择采血静脉 采血前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采血静脉,若肘部正中静脉充盈良好,则尽量采用此静脉,因为正中静脉血流量大,血管较粗并且容易固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