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575318
宫内外同时妊娠(HP)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4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4岁,孕2产1,1年前曾做剖宫产术。此次因停经40天而就诊,B超示宫内妊娠。因不符合计划生育规定,准备行人工流产术,患者当日未遵嘱自行回家。4天后再次来诊,诉之4天前回家当日即开始出现阴道少量流血,此次因流血量多伴腹痛3h而就诊,故行清宫术。术中刮出组织及血块约15g,肉眼见少许绒毛,术后给予抗炎治疗,留院观察。清宫术后患者仍感持续性下腹坠痛,加重1.5h。患者神志清,轻度贫血貌,血压90/60mmHg,右下腹压痛明显,伴轻度反跳痛,B超检查示右侧附件区混合性包块,考虑宫外孕破裂,诊断为宫内外同时妊娠(Heterotopic pregnancy,HP)。急行右侧输卵管切除术,术后送病理示:右侧输卵管妊娠。

    2 讨论

    宫内外同时妊娠(HP),是双卵双胎着床在两个部位同时发育的一种特殊的多胎妊娠。本例患者无促进排卵治疗史,但存在异位妊娠的高危因素,如多次人流史、盆腔手术史。未破裂的输卵管异位妊娠,B超检查有时可在输卵管部位发现妊娠囊,并可见胎芽,甚至可记录到胎心节律,这是诊断异位妊娠的确凿依据,但其显示率仅为20%。若输卵管妊娠破裂,则B超可在附件区探及混合性包块,并可在盆腔发现液性暗区,诊断率为100%。HP可根据典型的四联征(腹痛、腹膜刺激征,附件包块及子宫增大)、B超声像、流产及盆腔手术史综合做出诊断。HP临床极为少见,所以对早孕妇女进行各项检查时,应保持警惕,仔细检查,严密观察,防止漏诊。

    (收稿日期:2004-10-21)

    (编辑文 川)

    作者单位:264309山东省荣成市石岛镇卫生院, 百拇医药(原秀莲 吕建海 王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