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575468
慢性反复发作性腹痛小儿胃镜检查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慢性反复发作性腹痛,小儿,慢性反复发作性腹痛,胃镜,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反复发作性腹痛与消化道器质性病变之间的关系。方法 对120例慢性反复发作性腹痛患儿,进行上消化道胃镜检查,同时进行结果分析。结果 120例经上消化道胃镜检查,确诊为消化性溃疡者4例,均为十二指肠球部溃疡;诊断为结节性胃炎者6例;诊断为慢性浅表性胃炎者68例;诊断为十二指肠球炎者25例;结果正常者17例。血清抗幽门螺杆菌(Hp)抗体检测及胃粘膜快速尿素酶试验结果显示:120例中明确有Hp感染者42例,占35%。结论 本文提示,小儿慢性反复发作性腹痛中103例有器质性疾病存在,占85.83%,胃镜下表现以炎症最常见。本文Hp感染在慢性反复发作性腹痛患儿中占35%。Hp感染和慢性反复发作性腹痛的关系目前尚有争议。对于慢性反复发作性腹痛的小儿,提倡进行胃镜检查。在治疗上应进行器质性疾病的正规诊治,辅以饮食指导、心理指导、胃肠道功能调理等综合治疗。

    关键词 小儿 慢性反复发作性腹痛 胃镜

    随着小儿胃镜检查术的应用不断普及,小儿上消化道疾病的诊断也越趋明确。作为胃镜检查的适应证,不明原因的慢性反复发作性腹痛也属其中之一。近年来,本文为进一步研究消化道疾病与小儿慢性反复发作性腹痛之间的关系,对120例不明原因的慢性反复发作性腹痛患儿进行胃镜检查并进行总结。现将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2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