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9A期
编号:10575668
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存在问题及其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9A期
1目前存在问题,2建议与对策,参考文献
     我院中西医结合治疗皮肤病,独特的医疗技术吸引来全国各地的皮肤病患者,日门诊量平均为1500人次,年门诊量近50万人次,约占全市皮肤病患者的3/4,住院病床100张,临床医师约80余人。随着患者群的日益增加及学科的不断发展,医疗工作需要更多的医师充实到医疗队伍。临床住院医师这一潜在的医学人才的培养,关系到医疗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医院的医疗质量。因此,作为造就高素质医师队伍的基础工作—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是搞好人才培养的关键之一。

    我院近三年分配本科生18名,我院以卫生部颁布《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大纲》为目标,开展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按计划进行培训的为9人,其他中断了培训参加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见表1。

    表1 我院临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情况(略)

     1 目前存在问题

    1.1 主管部门管理职权不清晰,管理不到位 医院人事部、医务部、科教部三家同时在不同方面对住院医师进行管理,各部门管理不协调、不统一、不规范,且无详细的监督、考核评估机制,致使执行力度不够。

    1.2 入院后直接定专科和轮转培养产生矛盾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每位住院医师至少要轮转5个专业,这对完善住院医师的知识结构、拓宽知识面、强化系统医学的观念十分有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