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575239
晚期烧伤爪形手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4年第5期
1晚期烧伤爪形手的4大特征,2晚期烧伤爪形手形成机制及病理变化,3预防和治疗,4植皮后护理及预防皮片晚期收缩
     人体面部和两手,经常暴露在外,极易受到外伤,特别是烧伤,而面和手同时烧伤也很常见。根据本科的统计,手部烧伤占身体其他部位烧伤的一半以上。其中手背烧伤又较手掌烧伤多见。由于手背皮肤菲薄,极易遭受深度烧伤,如处理不当,即形成典型的晚期烧伤爪形手畸形,手功能明显受到影响;又由于手有许多小关节,其具有精细的动作,如不及时治疗,这些小关节极易发生继发病变,变僵硬等,即使再治疗,这些精细动作很难再恢复原状。治疗时间延误越长,继发畸形越严重,有些动作将永远失去恢复机会。晚期手部深度烧伤,已形成瘢痕挛缩者,一般应在3个月内进行治疗,并及早做关节的功能锻炼,才能获得最佳效果。手部早期烧伤,一经诊断为深度烧伤,就不应等待伤口自愈,而应在全身情况允许下,立即作切痂植皮,否则自愈的结果,就是爪形手畸形,即使再经正确治疗,其功能就不如早期切痂植皮为佳。

     1 晚期烧伤爪形手的4大特征

    (1)拇指内收畸形(虎口狭窄)。(2)掌指关节过伸畸形(背屈)。(3)近节指间关节屈曲畸形(严重者形成钮扣状畸形)。(4)远指间关节过伸畸形(如伸指长肌肌腱为裂,则呈掌屈畸形)。

     2 晚期烧伤爪形手形成机制及病理变化

    人手背皮肤有许多横形皱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