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5589
慢性胃炎患者SOD、MDA检测与中医证型的相关性初探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证是中医学术思想特有的概念,是中医学认知疾病演变规律的核心。辨证是中医遣方用药的前提,是中医获取临床疗效的基础。因此证的研究已成为制约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关键问题。故本课题在前期严格遵循循证医学方法研究证候分布规律和证候诊断标准的基础上,采用SOD、MDA指标检测,进行慢性胃炎中医证型的客观化研究,为中医证的研究提供可靠的方法和手段,推动中医证研究的深入开展。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主要试剂 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试剂盒,丙二醛(MDA)试剂盒,均由南京建成生化有限公司生产。

    1.1.2 主要仪器 756MC紫外线可见分光光度计由上海精密化工仪器厂生产;TGL-16型高速离心机由上海安亭科学仪器厂生产;HH.W21电热恒温水温箱由上海跃进仪器厂生产。

    1.2 方法

    1.2.1 诊断和辨证标准

    1.2.1.1 辨证标准 参考1989年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制订的慢性胃炎辨证分型标准和本课题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 [1] ,分为脾胃湿热、湿浊中阻、脾胃气虚、肝气郁滞、肝胃郁热、湿浊中阻兼脾胃气虚六型。诊断标准如下:(1)脾胃湿热:口苦、胃脘胀满灼痛、舌红、苔黄腻或白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