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5869
浅谈乙肝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1心理特点[1],2心理护理对策,参考文献
     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无季节性,多为散发,易成为慢性。我国是乙肝的高发区,乙肝病毒携带者为总人口的10%左右。全球目前虽尚无治疗乙肝的特效药,但是心理护理对乙肝患者的康复起着积极的作用。

    1 心理特点 [1]

    1.1 孤独感 一个人生病离开了家庭和工作单位,住进医院病房,周围接触的都是陌生人。医生只在每天1次的查房时和患者说几句话,护士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很少有时间与患者交谈。另外,由于乙肝是一种传染病,患者住院后,受到各种隔离措施的限制,如患者之间禁止互相串门、交换用物,患者使用过的物品必须经过消毒处理后才能再次使用或带出病房。同时,由于患者亲朋好友对疾病的不了解,减少探病甚至不来探视患者,这就使患者自然产生一种孤独感。

    1.2 自卑、自怜心理 这是一种无能为力、无可奈何、悲愤自怜的精神状态。乙肝患者住院后生活中所扮演的各种角色被患者角色所取代,患者难以适应,其心理应激失控,自我价值感丧失,自信心降低,再加上隔离措施的影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