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5919
再谈西咪替丁的临床新用途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2期
1治疗消化系统疾病,2治疗呼吸系统疾病,3治疗皮肤及黏膜炎症疾病,4治疗血液方面的疾病,5治疗其他疾病,参考文献
     西咪替丁(cimetidme,CMD)又名甲氰咪胍,为组织胺H 2 受体拮抗剂,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反流性食管炎等。近年来随着实验和临床研究的不断深入,CMD尚具有抗病毒、免疫调节、抗雄性激素和抑制转移癌生长等作用,现将国内外在临床应用方面的相关文献报道综述如下。

    1 治疗消化系统疾病

    1.1 急性胰腺炎 Mills等 [1] 用CMD治疗6例慢性胰腺炎急性发作患者,并以安慰剂治疗11例作对照。方法:大剂量CMD0.8g静滴,6h1次,疗程96h,结果CMD组可缩短腹痛与住院时间。CMD能抑制胃酸分泌,可间接抑制胰腺的外分泌,并避免激活胰蛋白酶原。

    1.2 急性胃炎 范丽丰等 [2] 用CMD治疗急性胃炎127例疗效显著。方法:CMD0.4~0.6g稀释于40ml葡萄糖注射液或生理盐水中,缓慢注入,视病情需要亦可静滴并给予抗生素治疗。CMD阻断H 2 受体后,减少了胃酸分泌,恶心、呕吐症状迅速消失。

    1.3 慢性溃疡性结肠炎 王永雁 [3] 报道用CMD治疗15例慢性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疗效较好。方法:CMD0.2g,tid,po,睡前加服0.4g。结果,患者一般在7d左右大便即由不成形转为成形(短者3~4d),大便次数明显减少,多数患者大便次数转为1~2次/d。

    1.4 婴幼儿秋冬季腹泻 曹锦强等 [4] 报道用CMD治疗婴幼儿秋冬季腹泻51例,与5例单纯补液组及50例庆大霉素组比较。方法:CMD20~30mg/(kg·d),分3次用生理盐水稀释后iv。结果CMD的止泻时间、退热时间均短于两个对照组,效果显著。CMD具有抗病毒,增强机体免疫力,促使病变肠黏膜绒毛上皮细胞功能成熟,使肠道吸收功能提高。

    1.5 预防脑出血后应激性溃疡 韦爱昌 [5] 以年龄45岁以上脑出血后24h内入院者145例为预防组进行观察,以与预防组条件相同住院的104例脑出血患者为对照组,治疗按常规进行。方法:预防组入院即用CMD iv,bid,连用15d后停药。对照组不用CMD及其他预防药。结果:胃肠道出血,入院后10d内,预防组出血7例(4.83%),对照组25例(17.3%),而预防组7例出血均发生在入院后3d内,对照组出血18例,入院后3d内及4~10d各出血9例。说明CMD iv对预防脑出血后应激性溃疡的发生有良效。

    1.6 乙型肝炎 升田隆雄 [6] 采用CMD治疗乙肝患者15例。方法:CMD0.8g/d,po,同时应用类固醇和阿糖腺苷,7~9个月后,全部患者均有HBV血清标记物的转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