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010
Dixon术后吻合口瘘发生原因及防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外科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医疗器械的不断发展,Dixon手术(直肠癌前切除术)已逐渐成为治疗直肠癌的主要手术方式。术后吻合口瘘不但造成病人身心痛苦,经济费用增高,而且也是围手术期死亡的主要原因,目前尚无有效的预防措施,使外科医师深受困扰。本文结合我院近5年来124例直肠癌Dixon手术发生吻合口瘘的原因及防治探讨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年1月~2003年12月间,我院共开展直肠癌Dixon手术124例,其中男56例,女68例。年龄26~81岁,平均56岁。平均住院天数22d,吻合口距肛缘>7cm41例,3~7cm83例,平均6.8cm。使用吻合器113例,手工吻合11例。组织学分类:腺癌108例,粘液腺癌16例。细胞分化按Broder分级:Ⅰ级17例,Ⅱ级91例,Ⅲ级16例。Dukes分期:A期23例,B期38例,C期63例。术后病理检查上下切缘均未见癌细胞。

    1.2 临床表现 吻合口瘘主要表现为术后盆腔引流液浑浊、有粪汁及异味;不明原因的体温升高、血白细胞计数增高、腹膜炎、出现肠瘘等。

    1.3 手术方法

    1.3.1 术前准备 检查心、肺、肝、肾功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