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160
河北省2003年肾综合征出血热监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2期
     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是由布尼亚病毒科汉坦病毒属中某些病毒引起的一类自然疫源性疾病。在我国,黑线姬鼠和褐家鼠是其主要的宿主动物和传染源,其传播途径主要是经破损的皮肤、饮食及气溶胶吸入宿主动物的排泄物和分泌物而感染。近几年河北省HFRS发病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为掌握该病的流行强度,了解全省宿主动物及人群感染情况,按《全国流行性出血热防治方案》的要求,我们对2003年全省HFRS人间和鼠间疫情状况进行了监测,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人间疫情监测 资料来源于中心情报信息处,人口资料来源于省统计局,病例以血清学诊断为依据。

    1.2 鼠间疫情监测 按照《全国流行性出血热防治方案》规定的方法,采用常规夹夜法测定鼠密度,间接免疫荧光法(IFA)检测鼠肺抗原 [1] 。

    1.3 人群隐性感染率调查 按照国家标准《流行性出血热诊断及处理原则》,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IFA)检测人群血清中的IgG抗体,Vero-E 6 细胞抗原片由本室自制,羊抗人IgG荧光抗体购自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均在有效期内使用,血清稀释度≥1:10为阳性 [2] 。

    2 结果

    2.1 人间疫情情况

    2.1.1 河北省2003年疫情情况 根据全省传染病疫情监测网的统计,2003年河北省共报告HFRS病例2292例,发病率为3.39/10万,较2002年(7.50/10万)下降54.50%;死亡8例,较去年增加2例,病死率为0.35%。

    2.1.2 地理分布 2003年河北省11个市均有HFRS病例报告,病例分布为石家庄市567例,唐山市441例,沧州市339例,保定市291例,衡水市177例,秦皇岛市223例,邢台市100例,邯郸市77例,廊坊市11例,张家口市4例,承德市10例,省内流动人口发病52例,省外来人口发病37例。报告病例50例及以上的县(市、区)有:藁城市60例,滦南县133例,迁安县66例,滦县93例,青龙县87例,海港区52例。这6个县(市、区)共发病491例,占全省发病总数的21.42%。

    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流动人口中HFRS病逐渐增多。全省共报告流动人口发病509例,占全省发病总数的22.21%。其中石家庄市内流动人口118例,沧州市内流动人口105例,保定市内流动人口144例。3市共报367例,占全省流动人口发病总数的72.10%。

    8例死亡病例区域分布:乐亭县1例,迁西县1例,芦台农场1例,新河县1例,青龙县1例,山海关区1例,昌黎县1例,魏县1例。

    2.1.3 时间分布 全年均有病例报告,具有明显的春夏季流行高峰,家鼠型(Ⅱ型)疫区特征明显。

    2.1.4 人群分布 发病年龄以青壮年为主,20~39岁发病1030例,年龄最小的1岁,最大的85岁。男性多于女性。发病以农民为主,其次是学生、工人和干部等。

    2.1.5 健康人群隐性感染率 2003年共在5个市进行了此项调查,共检测健康人血清1094份,阳性96份,阳性率平均为8.78%。

    2.2 鼠间疫情监测 2003年全省宅区共布夹15621夹次,捕鼠526只,平均鼠密度为3.44%,承德市、保定市较高,均在5.00%以上,平均鼠带毒率为3.89%;野外共布夹9966夹次,捕鼠222只,平均鼠密度为1.92%,平均鼠带毒率为4.27%。通过监测发现,我省HFRS宿主动物仍以褐家鼠为主,其次为小家鼠、黑线姬鼠和仓鼠。宅区和野外的优势鼠种均为褐家鼠。

     3 讨论

    3.1 监测结果显示,2003年我省肾综合征出血热疫情呈现以下特点 发病率较去年有明显下降。究其原因,可能与以下几点有关:(1)加强了HFRS疫苗接种工作,按照“灭鼠和免疫并重”的基本策略,对重点疫区和重点人群广泛推广并科学使用EHF疫苗,提高了免疫效果。(2)坚持科学灭鼠工作,积极开展卫生宣传。(3)受SARS防治的影响,许多地方出血热的血清学诊断暂时被停止,病例诊断及疫情报告受到了影响。

    3.2 Ⅱ型(家鼠型)疫区特征明显 肾综合征出血热按疫区类型可分为家鼠型、野鼠型及混合型疫区。监测表明,河北省肾综合征出血热发病高峰集中在3~6月份,发病数占全年病例总数的47.03%,人间隐性感染率高达8.78%,病死率低,符合家鼠(Ⅱ)型疫区流行特征 [3] 。建议我省HFRS疫苗接种应以Ⅱ型或双价苗为主,以提高免疫的针对性,保障免疫效果。

    3.3 鼠间疫情监测分析 宅区鼠密度明显高于野外,宅区鼠密度为3.37%,鼠带毒率为3.89%;野外鼠密度为2.23%,鼠带毒率为4.27%。宅区鼠密度、鼠带毒率较去年都有所下降,但仍高于国家要求的预防性灭鼠指标(宅区应低于3%),有资料显示,宅区鼠密度只有控制在1%时,才能控制该病的发生和流行。因此应继续加强科学灭鼠(尤其是宅区灭鼠)力度,减弱疫源地疫情强度,有效控制HFRS的流行。

    2003年流动人口发病达到全省报告病例总数的1/5以上,成为肾综合征出血热预防控制新的重点人群。因此,在以后的HFRS预防控制措施中,除应继续加大宅区灭鼠力度,加强对高发病区人群和其它疫区高危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外,还应加强对流动人口的卫生宣传教育,普及HFRS预防知识,提高这一人群的防护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减少HFRS疫情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流行性出血热防治手册》编写组.流行性出血热防治手册.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2.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JB15996-1995.流行性出血热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1997,15.

    3 陈化新,罗兆庄.肾综合征出血热疫苗预防效果和免疫策略研究.中国公共卫生,1999,15(7):563.

    作者单位:050021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防治科

    (收稿日期:2004-09-15)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张艳波 韩占英 许永刚 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