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260
中医药发展与濒危野生药用生物资源的保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2期
举措,中医药,濒危野生药用物种,保护,举措,1我国濒危野生药用物种保护概况,2加强野生药用动植物功能的探察,3濒危野生药用物种保护的战略举措
     【摘要】 我国幅员辽阔,生物物种丰富,其中有许多具有药用价值。而目前濒危物种不断增加的现状,不仅严重威胁着生态平衡,也限制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本文对我国濒危野生药用物种的保护状况进行了回顾并提出了战略举措。

    关键词 中医药 濒危野生药用物种 保护 举措

    我国疆域辽阔,国土面积约1300万平方公里,气候条件多样,自然环境复杂,成为世界上野生动植物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我国又是历史发展悠久,文化传承独厚的文明古国之一,开发利用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历史源远流长,在久远的古代,人们就开始了对部分野生动植物的选种、驯养、栽培、筛选、入药以保证食用和药用原料的供给,这也是古人利用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一大举措。但是另一方面,野生动植物虽然是可再生资源,但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如果用之过度,破坏环境,将导致资源枯竭,物种灭绝,最终将会危及人类自身的生存。

    最新资料显示,我国处于濒危状态的动植物物种约为15%~20%,目前已有近200个特有物种消失。在《濒危野生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列出的640个世界性濒危物种中,我国占156种。有专家估计到2010年我国将有3000~4000种植物处于濒危状态。

    1 我国濒危野生药用物种保护概况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代表,迄今仍在广泛领域受到应用。中医药的基础是野生动植物,国家历时10年对全国中药资源进行系统普查结果表明,我国中药资源达12807种,其中药用植物11146种,涉及383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