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350
子宫广泛切除术尿潴留的治疗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2期
     尿潴留是妇科恶性肿瘤术后常见而顽固的并发症,手术范围越广,发生率越高。我院1999年1月~2004年1月期间行子宫广泛切除术中,出现尿潴留35例,现将其治疗和护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子宫广泛切除术后导致尿潴留患者35例,年龄25~72岁,平均42岁,绝经后12例。其中子宫颈癌8例,子宫体癌5例,卵巢癌22例。全部患者均行子宫广泛切除术,术后常规保留导尿管5~14天不等,尿管拔除后,嘱患者2~3h后排尿,2天后测残余尿≥100ml,符合诊断标准 [1] 。所有患者术前经B超尿常规检查均正常,无泌尿系统病。

    2 治疗和护理

    2.1 心理护理和物理治疗 尿管拔除后,加强护理巡视,督促排尿,指导患者有尿意时及时上厕所,避免膀胱过度膨胀后失去有效的收缩功能而致尿潴留的发生。但一旦发生,对患者来说是非常痛苦的,护士应了解患者的心理,及时进行解释安慰,予以指导。首先采用诱导排尿,选择合适的环境,采用舒适体位倾听注水声,应用条件反射诱导排尿,同时应用物理疗法。(1)下腹部热敷,膀胱区按摩;(2)指压排尿法:按压“利尿穴”(神阙穴与曲骨穴的正中),对顽固性尿潴留运用此法能逐渐恢复自主排尿功能;(3)低压灌肠:肛门括约肌和膀胱括约肌有协同作用,当排出灌肠液时,尿液也随之排出。

    2.2 药物疗法 (1)常用新斯的明或氨甲酰胆碱肌肉注射,通过其抗胆碱酯酶的作用,促使膀胱平滑肌收缩;(2)用2%利多卡因经尿道口注入使支配括约肌的神经麻醉解除尿潴留;(3)开塞露2支肛门注射,解除功能性尿潴留;(4)口服呋喃硫胺。

    2.3 中医药治疗 (1)针刺法:取关元、三阴交、中极、阴陵泉、足三里等穴,通过针刺激发机体内部的调节机能,对大脑产生良性刺激,以恢复膀胱机能。(2)穴位注射 [2] :新斯的明或山莨菪碱双侧足三里注射。穴位注射疗法有运行气血之功,且刺激学位可通经活络,扶正培原,再加药物持续作用,两者结合可以调膀胱,理气机,活血通络,加强膀胱的收缩功能,促使潴留尿排出。(3)中药煎服:主要采用开阳益气,调补脾胃的加减补中益气汤 [3] :伸筋草25g,怀牛膝15g,王不留行子15g,黄芪15g,益母草15g等水煎服,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改善神经组织营养,从而增加逼尿肌张力,降低流出阻力,使术后膀胱排尿功能尽快恢复。

    2.4 引流尿液 导尿的并发症较多,易引起尿路感染及尿道损伤,应尽量避免,但经上述方法无效时,则需行导尿术。保留导尿期间,每日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膀胱,冲洗应用预防感染的抗生素,配合新斯的明0.5mg,2次/d肌注,留置尿管定期开放,训练膀胱功能。

    3 结果

    3.1 疗效评定标准 [1] 有效:经治疗后残余尿<100ml;无效:经治疗后残余尿>100m1。

    3.2 治疗护理结果 35例患者中,经心理和物理治疗有效8例,10例经中西医结合治疗有效,15例经留置尿管后有效,余2例无效,由泌尿科行膀胱造瘘术。

     4 体会

    子宫广泛切除术,切除部分阴道和子宫旁结缔组织,就必须游离膀胱,膀胱的副交感神经及其纤维便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和切断 [4] ,患者对膀胱充盈感觉降低;其次因腹部手术,切口疼痛,影响腹肌收缩,以及麻醉因素,使脊髓排尿反射受到暂时性的阻断,使膀胱过度充盈造成排尿困难,形成尿潴留。根据上述中西医各种方法相结合消除患者的紧张心理,促进膀胱肌收缩,促使膀胱排尿功能的恢复而提高临床疗效。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下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812.

    2 李英.中西医治疗产后尿潴留方法探讨.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3,12(12):1327.

    3 刘玉环,崔英,惠宁,等.中药防治根治性子宫切除术后尿潴留. 第二军医大学学报,2000,8:763.

    4 杨晓霞.中西医治疗广泛全子宫切除术后尿潴留32例.中国中医药科技,2001,8(3):200.

    作者单位:311200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妇科

    (收稿日期:2004-09-20) (编辑新 竹), http://www.100md.com(张国凤 陈月芳 戴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