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单纯性肥胖
编号:10576450
青少年单纯性肥胖对健康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2期
青少年肥胖,1诊断,2单纯性肥胖的主要原因,3单纯性肥胖对青少年生理的影响,4存在的问题及展望,参考文献
     青少年肥胖目前正以很快的速度成为一个全国乃至世界性的公共健康问题。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我国青少年肥胖问题日趋严重,且青少年单纯性肥胖又是世界范围内最受关注的营养性疾病之一,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呈上升趋势。它不仅极大程度地危害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而且还是成人期肥胖、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以下就青少年单纯性肥胖对心血管、代谢及男性性功能方面的影响做一简要综述。

     1 诊断

    单纯性肥胖症是指除外由遗传性疾病、代谢性疾病、外伤或其他疾病所引起的继发性、病理性肥胖,而单纯由于营养过度所造成的全身脂肪过度积累。实测体重超过身高标准体重20%以上可诊断为肥胖症 [1] 。

    单纯性肥胖是以全身脂肪组织过度增生、堆积为特征表现的,因此,对脂肪组织进行测量,成为诊断单纯肥胖症的一项重要依据。目前肥胖儿的诊断标准有数种,提倡使用的仍为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疾病控制中心(NCHS/CDC)制定的体重指数(BMI),即体重/身高 2 ,为儿童肥胖症的诊断指标 [2] 。正常体重BMI为18.5~24.9;超重BMI25~29.9;肥胖BMI30~39.9。肥胖进一步分为Ⅰ级肥胖BMI30~34.9;Ⅱ级肥胖BMI35.0~39.9;Ⅲ级肥胖BMI>40 [3] 。

     2 单纯性肥胖的主要原因

    2.1 遗传 张家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对5312名中小学生调查中发现:单纯肥胖率为8.1%,男女生肥胖检出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而父母亲肥胖与青少年肥胖有显著关联(P=0.003),即父母亲肥胖是青少年肥胖的危险因素,而以母亲肥胖对青少年单纯性肥胖的影响最大。但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舅舅和姑妈肥胖与青少年肥胖均无显著关联 [4] 。据调查,父母双亲体重正常,子女肥胖可能发生率5%~16%;双亲一方肥胖特别是母亲肥胖其子女肥胖可能发生率35%~40%;双亲均肥胖其子女肥胖可能发生率为60%~70%,肥胖组与对照组比较具有明显的家庭聚集现象 [5] 。

    2.2 饮食 济南市9所幼儿园对2~6岁的2117名学龄前儿童调查分析表明: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因素之一。肥胖儿童喜欢吃肉食及甜食制品,而忽视营养搭配,进食量大并且进食速度快,与对照组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6] 。另有研究表明:肥胖组平均每餐进食速度快。这使得未成细粒的食物与胃壁之间空隙较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9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