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700
提取中草药芳香挥发油进行无烟熏法灭菌消毒室内空气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期
1材料,2制备工艺,3方法步骤,4结果,5讨论,参考文献
     目前,无菌消毒医院室内空气的方法普遍采用紫外线照射法、乳酸法、过氧化氢法,这些方法的缺点是消毒时间太长,一般需1天以上,消毒过后留下异味难闻。我们采用中草药材提取芳香挥发性油液制成药片进行无烟熏法灭菌消毒室内空气,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且该法简单易行,成本低,易推广;对收集室内不同时间培养皿上的菌落数进行灭菌消毒前后对比,并经统计学处理,结果P<0.01。表明该法灭菌消毒效果好。

    1 材料

    中草药艾叶、苍术、辛荑花培养皿、培养剂、冷凝回流提取装置1套,显微镜,细菌培养箱,电灭蚊器,空气采样器,电炉,其它设备等。

     2 制备工艺

    取艾叶、苍术、辛荑花等半干湿药材洗净切碎,各自分别放入烧瓶容器内加水加热回流提取,每次回流提取挥发性油4~5h,合并药材提取液,再次倒入回流容器中提取纯度更高的芳香挥发性油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