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850
直肠癌患者41例住院期间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4护理效果
     直肠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一旦确诊后,患者在心理上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压力,尤其是部分需要做人工肛门来解决排便问题的患者,很容易导致患者情绪低落,丧失与疾病斗争的信心,影响治疗和护理工作的进行。直肠癌患者存在的心理问题有恐惧心理、怀疑心理、悲观绝望心理、烦躁易怒心理,针对这些问题,我科制定了一整套心理护理措施,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1~8月在我科收治的直肠癌患者共41例,年龄36~75岁,男22例,女19例;受教育程度:小学及文盲13例,初中及高中25例,大专及大专以上3例。

    1.2 方法 通过调查法和观察访谈法对41例直肠癌患者从入院到出院的心理变化进行调查评估,统计分析导致患者心理变化的原因。

    

    2 结果


    通过分析,41例患者从入院到出院均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变化,找出其引起心理变化的主要原因如下:(1)角色转换。“诊断为癌症”是强烈的应激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