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860
皮下放置化疗泵治疗肝癌患者门诊化疗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近年来,随着医学事业的快速发展,经皮下放置化疗泵治疗肝癌应用的越来越广泛,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一些原发性肝癌患者由于失去了手术的最佳时期,采用介入治疗的方法,可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其原理是依据肝肿瘤的血供情况,将化疗药物直接注入肿瘤血管中进行区域性的化疗,并可根据病情经化疗泵多次注入化疗药物,减轻患者的痛苦。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2003年2月~2004年2月共收治肝动脉插管化疗患者4例,男3例,女1例,年龄最大64岁,最小50岁,平均57.1岁,均为原发性肝癌,在我院放疗科行皮下埋置化疗泵,手术顺利,术后1周开始化疗。

    

    2 操作方法


    2.1 穿刺方法

    2.1.1 药泵穿刺 穿刺时应使用专用针头,此种针头斜面短圆,可避免切割药泵内硅胶膜。若使用普通针头穿刺,容易损伤硅胶膜,使被切割下来的微粒阻塞导管而致药泵报废。穿刺前协助患者排空膀胱,平卧、放松,操作者首先确定药泵的位置,腹部皮下脂肪过多的患者,可嘱其头部抬高30°,以利于确定药泵的位置。此时用左手触摸到药泵中间位置(穿刺部位),然后常规消毒皮肤,消毒范围应>10cm,然后用左手拇指及食指固定绷紧药泵的外围皮肤,右手持针对准药泵中央凹陷部进行穿刺,穿刺时应垂直进针,感觉有突破感时,再少许进针,随后推注生理盐水,无阻力证明穿刺成功,同时以无菌敷料覆盖穿刺部位,妥善固定针头以免滑脱。

    2.1.2 用药 穿刺成功后,连接输液泵,快速泵入生理盐水50ml,观察局部皮肤有无肿胀、发硬,询问患者有无疼痛感觉,无上述异常情况发生可遵医嘱开始应用化疗药物。必要时建立静脉通路,以便随时处理化疗用药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

    2.2 导管及泵的护理 [1,2] 穿刺时避免回抽血,防止药泵内血液回流形成血块堵塞导管,每次用药后或停药期间应用1∶1000的肝素盐水2~3ml冲洗导管及药泵,穿刺时如回血迅速返回到导管中,应适当增加冲洗量。应用注射器冲洗药泵拔针时应注意边推药、边拔针,避免药泵内形成负压。不断提高穿刺技术、减少反复穿刺也是避免泵损耗的重要措施。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肿瘤化疗患者的心理状态与化疗效果有着密切的关系。患者在良好的心理状态下进行化疗可提高疗效,减少不良反应,因此做好心理护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利用现有的条件尽量为患者营造一个整洁、舒适的病室环境,平时加强与患者的沟通与交流,利用一切机会与患者交谈,耐心倾听患者的主诉,对患者提出的问题给予及时的解答,做好有关的宣教。发现患者存在悲观情绪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使患者能够安心接受化疗,并感到被重视与被尊重。

    3.2 药物观察

    3.2.1 与化疗药物有关的不良反应的观察和护理 皮下放置化疗泵治疗肝癌患者化疗时,应严格执行查对制度和无菌操作制度,遵医嘱准确掌握药物剂量、用药时间 [3] 。用药过程中应加强巡视,认真仔细观察患者的用药反应,发现患者出现严重的胃肠道反应时通知医生及时应用止吐药物。另外,应用化疗泵化疗的患者在用药期间不能下地活动,因此护理人员要做好患者的生活护理,满足患者的基本生理需要。

    3.2.2 注射局部观察及护理 患者在化疗期间应每30min巡视1次,询问患者有无不适,观察患者注射部位有无肿胀、发红、发硬,如出现上述情况应停止注射药物,必要时将剩余化疗药物经静脉输入。在应用对组织损伤严重的化疗药物时,穿刺成功后不要急于应用化疗药物,先输入500ml液体观察局部情况,要求操作者与协助者两人同时确认穿刺成功后再输入化疗药物,化疗药物输入后仍需输入一定量的生理盐水。

    参考文献

    1 张孙馨.特殊体型肿瘤患者经药泵腹腔灌注化疗的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9,6,61.

    2 李辉娥.肝动脉介入治疗肝癌的护理.陕西肿瘤医学,1999,12,259.

    3 徐健.肿瘤全身化疗的护理体会.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03,1,94.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100730北京协和医院肿瘤化疗科, http://www.100md.com(罗静 刘绍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