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7B期
编号:10576011
口服“氨必仙”致喉头水肿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7B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31岁,因“上呼吸道感染”,自服“氨必仙”2粒(第一次服用),服后半小时,自觉全身皮肤瘙痒起疹,立即到我院门诊就诊。路途约10min,就诊时见病人全身皮肤斑疹,局部潮红,自诉瘙痒甚,考虑是皮肤过敏。立即给予吸氧,5%葡萄糖250ml加入地塞米松10mg、维生素C3g、10%葡萄糖酸钙10ml,静脉滴注,静滴约4min,患者感咽部不适,气短、呼吸困难。查:咽后壁见大约1.5cm×1cm大小的疱疹,立即给予肾上腺素0.5mg静脉推注,并加大吸氧量,准备气管插管,经这些处理,5min后上症好转,气短、呼吸困难缓解,呼吸平稳,BP90/65mmHg,R18次/min,HR104 次/min,律齐,全身皮肤斑疹好转,留院观察后无特殊。

    2 讨论

    患者多年以前曾用过青霉素及先锋霉素静脉滴注,未出现过敏反应。“氨必仙”在临床上因其抗菌谱广,作用强,毒性低,临床疗效好。广泛应用于各种感染性疾病。本品不良反应发生率多见于皮疹,喉头水肿少见。象这例曾用过青霉素及先锋霉素无任何不良反应,而口服却出现喉头水肿的病例极少见。今后注意在使用青霉素及先锋霉素药物口服时,一定要问清有无药物过敏史,特别是对过敏体质的人。

    (收稿日期:2004-04-21)

    (编辑李阳)

    作者单位:650011云南省昆明市中医医院急诊科, 百拇医药(何红 马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