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271
窦性期前收缩与窦房传导阻滞并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2岁,因“胸闷不适2周”来我院就诊。体检:BP110/70mmHg,HR62次/min,DP律不齐,心界不大,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临床诊断:胸闷待查。即刻心电图为三导联同步心电图连续记录(见图1)示窦性心律,P-P间期0.92~0.94s,频率平均为65次/min,P-R间期1.62s,QRS时间0.07s,P 9 、P 11 、P 13 提前出现,P波形态与窦性相同,其P-R间期为0.17~0.18s,偶联间期固定为0.72~0.74s,其后代偿间期等于1个窦性周期(见梯形图)。早搏P-R间期0.17~0.18s,较窦性P-R0.16s略长,可能系早搏落在房室交接区的相对不应期内致传导延缓 [1] 。P' 3 、P' 7 、P' 15 延迟出现,其前P'波形态时间与窦性不同,P'-R间期0.14s,与前一QRS波群间距固定为1.48s,考虑为房性逸搏,逸搏前后的两个窦性P-P间距即(P 2 ~P 4 ),(P 6 ~P 8 )恒定为2.52s,考虑为窦房传导阻滞。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律,窦性期前收缩呈二联律,Ⅱ度Ⅱ型窦房传导阻滞,房性逸搏。

     2 讨论

    临床常见的期前收缩类型多为室性、房性、交界性、窦性期前收缩较少见 [1] 。本例窦性期前收缩偶联间期相等,代偿间期等于1个窦性周期,提早的P波形态与窦性相同,故本例窦性期前收缩诊断成立。本例心电图窦房阻滞不成倍数是由于房性逸搏穿入窦房结而重整后者节律所致(见梯形图),如未引起节律重整,那么按其窦性周期应在B点产生激动。长P-P间距前无窦性P-P间距逐渐缩短可与Ⅱ度Ⅰ型窦房传导阻滞相鉴别。此外,本例尚需与房性期前收缩相鉴别,后者其提前的异位P'波形态与窦性不同且代偿间期大于一个窦性心动周期。(本文图略)

     参考文献

    1 陈明森.窦性早搏呈二联律、三联律.临床心电学杂志,1998,7:189.

    作者单位:200940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宝山分院心功能室

    (收稿日期:2004-08-10) (编辑阳 光), 百拇医药(秦志宏 国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