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281
弹头异位存留误诊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2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78岁,以“右下肢反复肿痛30天”为主诉于2002年5月30日入我队住院治疗。查体见右下肢膝以下呈凹陷性水肿,踝关节以下皮肤红、肿、热、痛明显,大趾关节处见脓肿,穿刺有脓性液体。入院诊断:右足部感染。入院后,予脓肿处切开引流,并予抗生素抗菌消炎治疗。1周后,右小腿水肿消退。但足背肿胀仍不退,加用周林频谱仪局部照射治疗。6天后肿胀仍不减,遂予右踝关节X线摄片检查。X线片示:右足背上缘有一金属样花生米大小异物存留。经追问病史,患者在59年前右膝关节上外侧曾被子弹击伤,当时未取出弹头。纠正诊断:右足背弹头异位存留。遂在局麻下行“弹头取出术”,术中取出一枚已生锈的弹头,证实X线诊断。术后用青霉素、灭滴灵抗菌消炎治疗,10天后拆线痊愈。随访2年,患者右下肢无肿痛。

    2 讨论

    弹头异位存留罕见,以至诊治易失误。误诊原因:(1)病史询问不详,既往史中的外伤史不清。(2)患者就诊时,首诊医生查体思路狭窄、局限,查体只重视局部体征,没有全面检查,只注意到膝以下肿胀,并未注意膝以上的外伤瘢痕。(3)右下肢反复肿痛30天,遂行X线摄片检查,以鉴别感染的原因。笔者建议对于局部症状明显者,应摄X线检查,则异物清晰可见,以便确诊。

    作者单位:361100福建厦门解放军第73116部队卫生队

    (收稿日期:2004-10-26) (编辑小 卫), 百拇医药(郭盛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