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2期
编号:10576421
气管支气管结核4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2期
纤维支气管镜,结核,气管,支气管,纤维支气管镜,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分析纤维支气管镜在气管支气管结核诊断上的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经纤维支气管镜活检病理学及抗酸染色检查确诊的43例气管支气管结核患者临床资料及纤维支气管镜下改变。 结果 43例中以中青年患者多见,女性多于男性,病变部位右侧多于左侧,其中又以右上叶为多,临床表现、肺部体征不典型,胸部X线或CT无特异性改变,早期易误诊为支气管炎、肺炎,中晚期又易与肺癌相混淆。 结论 气管支气管结核存在一定诊断难度,对临床表现、胸部X线或CT可疑者,均应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关键词 结核 气管 支气管 纤维支气管镜

    气管支气管结核是由于结核杆菌侵袭气管、支气管黏膜、黏膜下层或进一步深入损坏弹力纤维网层和肌层,最终瘢痕愈合导致气管、支气管狭窄,又称气管支气管内膜结核 [1] ,临床误诊和漏诊率较高。现将我院2000年1月~2003年12月经纤维支气管镜(以下简称纤支镜)确诊的气管支气管结核43例回顾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43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