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6651
全麻开胸患者术后呼吸道护理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5年第1期
呼吸道,全麻,开胸,呼吸道,护理,1合理氧疗,2排痰的护理,3及时吸痰,4湿化呼吸道,5防止误吸,6口腔护理,7呼吸的观察,8气管切开的护理,9胸腔闭式引流护理,10术后有效止痛,11病室环境与消毒,12心理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开胸手术后呼吸道并发症占有一定比例。做好呼吸道的护理工作是保证全麻开胸患者手术成败的关键,术后对此类患者根据临床呼吸系统的症状不同程度地进行了吸氧、呼吸道湿化,有效排痰,防止误吸,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做好呼吸道监测,气管切开,胸腔闭式引流,口腔、心理及基础护理;重视消毒隔离环节,从而有效地保证和促进了全麻开胸患者术后的康复。

    【关键词】 全麻 开胸 呼吸道 护理

    目前,许多疾病需要在全麻下实施开胸手术。术后呼吸系统并发症占有一定比例。有报道 [1] ,开胸术后因呼吸衰竭而死亡的老年患者达24.6%,肺炎的发生率也较其他类手术患者高,居外科患者院内感染的2~3位 [2] ,全麻开胸术后46.59%患者存在呼吸道定植菌 [3] 。因此,做好呼吸道的护理工作是保证全麻开胸患者手术成败的关键。下面就全麻开胸手术患者术后呼吸道的护理作一综述。

     1 合理氧疗

    术后创伤疼痛、胸带包扎等因素,使患者术后呼吸明显变浅变快,容易产生呼吸功能不全及低氧血症 [4] 。

    (1)全麻术后未清醒前取平卧位,头偏向一侧,常常给予中等流量的氧气吸入,宜采用呼吸道湿化给氧。清醒后,待血压、脉搏、呼吸平稳后可改半卧位吸氧。(2)若有痰液,及时吸出。吸痰前后,充分吸氧,宜用100%氧气过度通气,可使患者镇静、减轻痛苦,以避免因情绪紧张致颅内压增高 [5] 。(3)用氧过程中,护士要经常检查氧气装置是否漏气,吸氧管有无堵塞,吸氧鼻塞比鼻孔直径小时要对鼻塞加以固定,必要时面罩给氧、呼吸机给氧,以保证供氧 [6] 。

    2 排痰的护理

    有研究 [7] 显示全麻开胸患者在术后第1~5天内,痰屈服应力、粘性、弹性呈逐渐下降趋势,痰粘弹性改变严重阻碍了痰液清除,临床上患者咳嗽状况也证实了患者术后第1天存在明显的排痰困难。临床上常用蒸馏水加糜蛋白酶等药物来稀释痰液,但仍有部分患者痰液储留,需行鼻导管或纤维支气管镜吸痰 [8] 。也可用震荡法协助囊性纤维化肺病患者排痰,震荡期间痰粘弹性显著下降 [9] 。具体措施如下:(1)耐心解释,督促患者克服伤口疼痛的影响,坚持咳痰。(2)咳痰时,护理人员一手压迫上腹部,一手保护伤口以减轻疼痛。必要时,给予止痛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66 字符